2007/09/01初版;2014/07/0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801
寺內五種受用業中,身事業者,若行謂往經行處,或往同法者所,或為法故行經於道。若住謂住行處,同法親教,軌範尊重,似尊等前。若坐謂於床等上結跏趺坐。
p. 04803
tib. p. 06303
ཇགཉིས་པ་གཙུག་ལག་ཁང་ན་སྤྱོད་པའི་ལས་ལྔའི་ཇདང་པོ་ལུས་ཀྱི་ལས་ནི། འཆག་ས་ན་འཆག་པའམ་ཆོས་མཐུན་པའི་གན་དུ་འགྲོ་བའམ་ཆོས་ཀྱི་ཕྱིར་ལམ་དུ་ཞུགས་པའི་སོང་བ་དང་འཆག་ས་ཆོས་མཐུན་པ་མཁན་སློབ་བླ་མ་དང་དེ་འདྲ་བ་རྣམས་ཀྱི་མདུན་ན་སྡོད་པ་དང་ཁྲི་ལ་སོགས་པའི་སྟེང་དུ་སྐྱིལ་མོ་ཀྲུང་བཅས་ནས་འདུག་པའོ།།
tib. p. 06306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依下列標點符號形式理解之:
寺內五種受用業中,身事業者,若行,謂往經行處、或往同法者所、或為法故行經於道。若住,謂住行處、同法、親教、軌範、尊重、似尊等前。若坐,謂於床等上結跏趺坐。
寺內五種受用業中:在寺院內,受用業(也)分作五種,其中……。
身事業者:(受用業中的)身事業是指……。
若行:行的方面。
謂往經行處:包括前往經行處所。經行,參考消文(2007/07/11) 。處,處所,場地。
或往同法者所:或者前往同行的處所。同法,所修的法門相同,【丁福保《佛學大辭典》】:「(雜語)同行法者。」同法者,修相同法門的人,同行。
或為法故行經於道:或者是為了法的緣故,而走在路上。
若住:住的方面。
謂住行處:包括停留在經行處所。
同法、親教、軌範、尊重、似尊等前:或者站在同行、親教師、軌範師、上師、以及與上師輩分相同的善知識等人前面。
若坐:坐的方面。
謂於床等上結跏趺坐:是指在床座、小座、蒲團等坐具上結跏趺坐。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接著闡釋在寺院內的五種受用業。第一種是身事業,這段本文開示關於行、住、坐等三方面的行為定義。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