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初版;2014/06/2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1/29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513
次應多起防護之心。謂不容蓄,分別尊長過失之心。隨自所知,應當思惟,戒定智慧聞等諸德,乃至自心未起清淨行相信時,應恆修習。
p. 04601
tib. p. 06010
ཇགཉིས་པ་ཡོན་ཏན་དྲན་པའི་དད་པ་སྒོམ་ཚུལ། དེ་ནས་བླ་མའི་སྐྱོན་རྟོག་པའི་བློ་ཡེ་མ་ཤོར་བར་བྱ་སྙམ་པའི་སྡོམ་སེམས་མང་དུ་བཏང་ལ་ཚུལ་ཁྲིམས་དང་ཏིང་ངེ་འཛིན་དང་ཤེས་རབ་དང་ཐོས་པ་སོགས་ཡོན་ཏན་རང་གིས་གང་རྟོགས་པ་རྣམས་བསམས་ཏེ་སེམས་དང་བའི་རྣམ་པ་ཅན་གྱི་དད་པ་མ་སྐྱེས་ཀྱི་བར་དུ་བསྒོམ་མོ།།
tib. p. 06013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之:
次應多起防護之心。謂不容蓄分別尊長過失之心。隨自所知,應當思惟戒定智慧聞等諸德,乃至自心未起清淨行相信時,應恆修習。
次應多起防護之心:其次應該經常生起防護之心。
謂不容蓄分別尊長過失之心:也就是說,不容許存有執持上師過失的心。消文者按,這句句型為謂不容〔蓄……之心〕。
隨自所知:就自己所知道的範圍。
應當思惟戒定智慧聞等諸德:應當思惟上師在戒定慧聞思修等方面的功德。
乃至自心未起清淨行相信時:在自己生起清淨行相的信心之前。
應恆修習:應該常時持續不斷地修習。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開示過思惟依止勝利與不依過患之後,接下來闡釋現時修法的第二部分,也就是對師長不容起尋求過心,要常時思惟師長功德以修信。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