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消文(2007/08/28)

2007/08/28初版;2014/07/0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709

五、防護為何者,謂從雜染守護其意,令住善性,或無記性。此中所住無覆無記者。謂威儀等時,非是持心住善緣時。

p. 04710

tib. p. 06211

ལྔ་པ་སྡོམ་པའི་ངོ་བོ་གང་ཡིན་པ་ནི་དབང་བོ་ཡུལ་ལ་འཇུག་པ་ན་ཉོན་མོངས་ཅན་ལས་ཡིད་བསྲུངས་པའམ་བསྡམས་ཟིནནས་ཡིད་གང་ལ་འཇོག་སྙམ་ན་དགེ་བའམ་ལུང་མ་བསྟན་ལ་འཇོག་པའོ།། འཇོག་ཚུལ་དེ་གཉིས་ལས་སྐབས་འདིར་མ་བསྒྲིབས་པའི་ལུང་མ་བསྟན་ལ་འཇོག་པའི་དུས་ནི་སེམས་དགེ་བའི་དམིགས་པ་ལ་འཛིན་པའི་དུས་མིན་གྱི་སྤྱོད་ལམ་ལ་སོགས་པའི་དུས་གཞན་གྱི་སྐབས་སུའོ།།

tib. p. 06214

消文紀錄——

五、防護為何者:第五點,防護(根門)是為了什麼?目的是什麼?消文者按,句中「為何」讀 ㄨㄟˋ ㄏㄜˊ,義為「為什麼」,表示目的;若讀作 ㄨㄟˊ ㄏㄜˊ,義為「是什麼」,表示定義。消文者判斷第五點是在闡釋密護根門的宗旨。

謂從雜染守護其意:也就是要使修行者從雜染中守護意(根)。雜染,梵語संल्लेश (saṃkleś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一切有漏法之總名。該善惡無記之三性。唯言染,則煩惱局於惡性,言雜染,則與善及無記亦通。以有漏之善無記,與煩惱之惡性雜糅故也。」消文者按,有時候雜染會被等同於煩惱,然而,吾人當知雜染有三:煩惱雜染、業雜染與生雜染。是故,煩惱只是雜染之一。

令住善性,或無記性:使它(意根)安住在善性或無記性。善性,【明一如《三藏法數》】:「謂第六識所起一切善法之性也。善有世間、出世間不同。世間善者,即五常、十戒等是也;出世間善者,即四弘、六度等是也。此眾善法,皆由意根所緣,生成法則,故名善性。」無記性,【明一如《三藏法數》】:「謂第六識所具一切不善不惡之性也。亦不屬善,亦不屬惡,初無記憶,皆由意根所緣,生成法則,故名無記性。」

此中所住無覆無記者:這裡所說的住無記性是指住無覆無記性而言。

謂威儀等時{2010/12/05}也就是指威儀無記、工巧無記、以及變化無記等之時。

非是持心住善緣時:而不是當我們的心安住在善緣的時候。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宗大師闡釋密護根門的第五點,防護為何。為修行者開示防護根門的目的,是要令意根安住善性或無記性。不過,這裡所指的住無記性是指在威儀無記、工巧無記、以及變化無記等的時候,在善所緣境的時候,則應住善性。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