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初版;2013/11/13修訂;2019/11/27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411
此中禮敬、供養、勸請、請住、隨喜五者,是為順緣積集資糧。悔者,是除違緣淨治罪障。隨喜支中一分,於自造善,修歡喜者,亦是增長自所作善。其迴向者,是使積集淨治長養諸善,雖極微少,令增廣多。又使現前諸已感果將罄盡者,終無窮盡,總之攝於積集、淨治、增長無盡三事之中。
p. 04501
tib. p. 05901
ཇགསུམ་པ་སོ་སོའི་དབྱེ་བ་བསྡུ་ནི། དེ་ལྟར་ན་ཕྱག་དང་མཆོད་པ་དང་བསྐུལ་བ་དང་གསོལ་བ་གདབ་པ་དང་ཡི་རང་དང་ལྔ་ནི་མ་ཐུན་རྐྱེན་ཚོགས་གསོག་པ་ཡིན་ལ། བཤགས་པ་ནི་འགལ་རྐྱེན་སྒྲིབ་པ་སྦྱོང་བ་དང་ཡི་རང་གི་ཕྱོགས་གཅིག་རང་གི་དགེ་བ་བྱས་པ་ལ་དགའ་བ་བསྒོམ་པ་ནི་རང་གི་དགེ་བ་སྤེལ་བར་ཡང་འགྱུར་རོ།། བསྔོ་བས་ནི་བསགས་པ་དང་སྦྱངས་པ་དང་སྤེལ་བའི་དགེ་བ་རྣམས་ཉུང་དུའང་ཆེས་མང་བར་སྤེལ་བ་དང་གནས་སྐབས་སུ་འབྲས་བུ་ཕྱུང་སྟེ་ཟད་པར་འགྱུར་བ་རྣམས་ཀྱང་ནམ་ཡང་མི་ཟད་པར་བྱེད་པ་སྟེ་བསྡུ་ན་བསག་པ་དང་སྦྱང་བ་དང་སྤེལ་ཞིང་མི་ཟད་པར་བྱེད་པ་གསུམ་དུ་འདུའོ།། ཇདེ་ཡང་དགོས་ཆེད་སྡིག་པ་བྱས་པ་བསོད་ནམས་མ་བྱས་པ་ཆོས་ཀྱིས་ཕོངས་པའི་ལས་བྱས་པའམ་གཞན་གྱི་ཆོས་ལ་བར་ཆད་བྱས་པ་དགེ་རྩ་ཟད་པ་བཞི་ཡི་གཉེན་པོ་སྟེ། དང་པོ་ནི། ཕྱག་འཚལ་བ་དང་སྡིག་པ་བཤགས་པ། གཉིས་པ་ནི་མཆོད་པ་དང་ཡི་རང་། གསུམ་པ་ནི་བསྐུལ་བ་དང་གསོལ་བ་གདབ་པ། བཞི་པ་ནི་བསྔོ་བ་སྟེ་སྔགས་ཀྱི་ལས་ཁ་ཚར་གྱི་དོད་ཡིན། སྔགས་ཀྱི་དེ་ཕུགས་ཀྱི་ཁེ་མི་མྱོང་བར་འཕྲལ་གྱི་ཉེན་འབྱུང་ཉེན་ཡོད། འདི་ཀུན་ཕན་ཡོན་ཆེ་ལ་ཉེན་མེད་པའི་ལས་ཡིན་གེགས་སེལ་བ་དང་ཚོགས་རྫོགས་པའི་ཐབས་མཆོག་ཡིན་པས་སྔོན་གྱི་ཆེ་བགྲེས་མང་པོས་ཀྱང་ཐུགས་དམ་གྱི་མཐིལ་ལྟ་བུར་མཛད། རང་ཅག་རྣམས་ཀྱིས་ཀྱང་དགེ་སྦྱོར་གྱི་གཙོ་བོ་འདི་ཁོ་ན་ལ་བྱ་ཞེས་བླ་མ་སྔ་མ་དག་གི་གསུང་ལས་འབྱུང་ངོ་།།
tib. p. 05907
消文紀錄——
消文者按,舊版禮敬等諸支之間無標點符號,且其中之請住誤植為請白。其餘於標點符號方面也多所不同。
此中禮敬、供養、勸請、請住、隨喜五者,是為順緣積集資糧:普賢七支當中的禮敬支、供養支、勸請轉法輪支、請住世支和隨喜支等五支屬於能夠積集資糧的順緣。
悔者,是除違緣淨治罪障:悔罪支則是能夠懺除違緣、淨治罪障。
隨喜支中一分,於自造善,修歡喜者,亦是增長自所作善:隨喜支當中的一部分是對自己所造之善業,修習歡喜心,這樣也是增長自己所作善根。消文者按,隨喜可分自隨喜與他隨喜,所以文曰隨喜支中一分,乃指自隨喜部分。
其迴向者,是使積集,淨治長養諸善,雖極微少,令增廣多:普賢七支當中的迴向支,能夠使我們積集資糧與淨治罪障所獲得的種種善業,儘管為數不多,但是可以增長廣大。
又使現前諸已感果將罄盡者,終無窮盡:而且還能夠使已於現前感果卻即將用盡的往昔所作善業,也獲得增長廣大,乃至於無窮無盡。
總之攝於積集、淨治、增長無盡三事之中:總而言之,普賢七支可以歸納成積集資糧、淨治罪障和增長無盡等三大功用。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宗大師最後再把普賢七支作個總結,並且歸納成積集資糧、淨治罪障和增長無盡等三大功用。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