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初版;2014/07/0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並依藏文段落將原第一句併入前一天的消文,同時將次日消文內容併入;移除超連結);2019/12/0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610
應由多門修集資糧生德順緣,亦由多門淨治所有違緣罪障。一切之根本,應如所知,勵力守護所受律儀。故亦有於所緣行相淨修其心,及律儀戒,積集資糧三法之上,名為三合而引導者。
p. 04612
tib. p. 06110
ཡོན་ཏན་སྐྱེ་བའི་མཐུན་རྐྱེན་ཚོགས་སྒོ་དུ་མ་ནས་བསག་ཅིང་འགལ་རྐྱེན་སྒྲིབ་པ་སྦྱོང་བའང་སྒོ་དུ་མ་ནས་བྱ། ཐམས་ཅད་ཀྱི་གཞི་གང་ཁས་བླངས་པའི་བསྲུང་སྡོམ་ལ་གང་ཤེས་པའི་སྒོ་ནས་བའད་དེ་དམིགས་རྣམ་ལ་བློ་སྦྱོང་བ་དང་སྡོམ་ཁྲིམས་དང་ཚོགས་གསོག་གསུམ་ལ་སུམ་བསྒྲིལ་དུ་མིང་བཏགས་ནས་འཁྲིད་པའང་ཡོད་དོ།། ངབློ་སྦྱངས་མེད་ན་རི་མོའི་མར་མེ་འདྲ། །སྡོམ་ཁྲིམས་མེད་ན་བདག་མེད་གཏེར་དང་འདྲ། །ཚོགས་གསོག་མེད་ན་རླན་མེད་ས་བོན་འདྲ། །ཞེས་བླ་མ་གོང་མ་དག་གི་གསུང་ལས་བྱུང་ངོ་།།
tib. p. 06112
消文紀錄——
應由多門修集資糧生德順緣:應該從各種法門積集資糧和生起功德的順緣。
亦由多門淨治所有違緣罪障:(另一方面,)也應該從各種法門淨除所有的違緣和罪障。
一切之根本,應如所知:一切修行的根本,應該依照所知學處。
勵力守護所受律儀:努力守護所受的戒。律儀,參考消文(2006/04/28) 。
故亦有於所緣行相淨修其心,及律儀戒、積集資糧三法之上:所以,也有針對所緣行相淨修其心、守護所受的戒、及積集資糧等這三方面。
名為三合而引導者:這三方面以「三合」來稱呼,而引導修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在未修中間有三大重點要做:一、應該研讀經論,並且不斷地憶持;二、經由各種方法積集資糧與淨治業障;三、努力守護所受律儀。宗大師同時指出,有些上師就是以所緣行相淨修其心、守護所受律儀、及積資淨罪等三法引導修行。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