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消文(2007/09/11)

2007/09/11初版;2013/12/07修訂2019/12/0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907

此與密護根門二者,如聖無著引經解釋而正錄取。若能勵力修此二事,則能增長一切善行,非餘能等。特能清淨尸羅及能速引止觀所攝無分別心勝三摩地,故應勤學。

p. 04908

tib. p. 06417

གཉིས་པ་འདི་དང་དབང་པོ་སྡོམ་པ་གཉིས་གཅེས་པར་གདམས་པ་ནི། འདི་དང་དབང་པོའི་སྒོ་སྡོམ་པ་གཉིས་ནི་འཕགས་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མདོ་དྲངས་ནས་དེའི་དོན་བཀྲལ་བ་ལྟར་བཀོད་པ་སྟེ་འདི་གཉིས་ལ་འབད་ན་དགེ་སྦྱོར་བྱེད་པ་ཐམས་ཅད་ལ་བོགས་གཞན་དང་མི་འདྲ་བར་འོང་ཞིང་ཁྱད་པར་དུ་ཚུལ་ཁྲིམས་ཡོངས་སུ་དག་པ་དང་། ཞི་གནས་དང་ལྷག་མཐོང་གིས་བསྡུས་པའི་སེམས་རྣམ་པར་མི་རྟོག་པའི་ཏིང་ངེ་འཛིན་བདེ་བླག་ཏུ་འགྲུབ་པར་གསུངས་པས་འབད་པར་བྱའོ།།

tib. p. 06501

消文紀錄——

此與密護根門二者:正知而行與密護根門這兩種資糧。

如聖無著引經解釋而正錄取:(本論以上所釋)是照著聖無著菩薩引經據典之解釋,而一一摘錄進來的。消文者按,四種資糧中,密護根門出自《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三〈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二〉,正知而行出自《瑜伽師地論》卷二十四〈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三〉(第六項第八門正知而住),飲食知量出自《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三〈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二〉(第四項第六門飲食知量),精勤修習悎寤瑜伽出自《瑜伽師地論》卷二十四〈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三〉(第五項第七門初夜後夜常勤修習覺寤瑜伽)。聖無著菩薩根據慈尊彌勒菩薩的教授,著作出顯示大乘道次第的〈菩薩地〉,分五地品計有本地分、攝事分、攝異門分、攝釋分與攝決擇分。

若能勵力修此二事:如果能夠努力修習這兩種資糧。

則能增長一切善行:一切善行都能夠獲得增長。

非餘能等:不是其他資糧所能等同的。

特能清淨尸羅及能速引止觀所攝無分別心勝三摩地:特別是能夠清淨戒律,而且能夠迅速引生止觀所攝無分別心的殊勝三摩地。無分別心,梵語निरविकल्पज्ञान (nirvikalpajñāna)。【《佛光大辭典》】:「指捨離主觀、客觀之相,而達平等之真實智慧。即菩薩於初地入見道時,緣一切法之真如,斷離能取與所取之差別,境智冥合,平等而無分別之智。」【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離情念分別之心識心。有二種,一為無漏之無分別心,一為有漏之無分別心。無漏之無分別心,又云無分別智,正體會真如之智也。有漏之無分別心,如定心之第六識或第八識及眼等之五識,稱於境之自相,現量之心是也。」三摩地,請參考消文(2006/04/12)

故應勤學:所以應該努力地好好修學。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宗大師在闡釋其餘的兩種資糧之前,特別向修行者強調密護根門與正知而行的重要性。
消文者按,千萬不能因此而認為飲食知量和精勤修習悎寤瑜伽這兩種資糧不重要。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