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初版;2014/06/2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1/30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605
如云:「有欲修心,即便截止,則於後次心欲趣入。若不爾者,見座位時,即覺發嘔。」若待稍固,時漸延長,
p. 04606
tib. p. 06020
བསྒོམ་འདོད་པའི་འཕྲོ་ལ་བཅད་ཀྱི་ན་བྱས་ན་ཕྱི་མ་རེས་ཀྱང་འཇུག་སྙིང་འདོད་གཞན་དུ་ན་མལ་མཐོང་བའི་ཚེ་ན་སྐྱུག་ལོག་ལོག་འོང་གསུང་བ་ལྟར་རོ།། ཇགསུམ་པ་ཅུང་ཟད་བརྟན་པས་སྐྱོང་ཚུལ་ནི། ཅུང་ཟད་བརྟན་དུ་སོང་བ་ན་ཐུན་བསྲིང་།
tib. p. 06102
消文紀錄——
如云:譬如俗話說。消文者按,在一般情況下,本論本文中所謂之如云,多半是指「如前經云」、「如前論云」或「如前頌云」。但是今天這段本文,類似消文(2007/01/28) 之情形,可能是宗大師引用「坊間流傳」之俗語。
有欲修心:當心中有想要(繼續)修習的欲念時。
即便截止:立刻斷然停止(的話)。
則於後次心欲趣入:那麼,在下次修習時,就會很想修習。
若不爾者:否則的話。
見座位時:到下次修習時,一見到修習的座位。
即覺發嘔:立刻會覺得厭惡想嘔。
若待稍固,時漸延長:如果等到(修習)比較堅固之後,再把時間漸漸延長。固,堅固;守護善根,令不斷壞之謂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用坊間流傳的說法,教誡修行者修習時要適可而止,以免過度修習而產生厭惡心,等到比較堅固之後,再把時間延長。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