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初版;2013/11/13修訂;2019/11/27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502
次令所緣明了顯現,供曼陀羅,應以猛利欲樂,多返祈禱,謂「維願加持,從不恭敬善知識起,乃至執著二種我相,所有一切顛倒分別,速當滅除。從敬知識,乃至通達無我真實,所有一切無顛倒心,速當發起。及其內外一切障緣,悉當寂滅。」
p. 04504
tib. p. 05907
ཇདྲུག་པ་མཎྜལ་དང་གསོལ་འདེབས་ནི། དེ་ནས་དམིགས་པ་གསལ་བར་བྱས་ནས་མཎྜལ་ཕུལ་ཏེ་བཤེས་གཉེན་ལ་མ་གུས་པ་ནས་བདག་གཉིས་སུ་མཚན་མར་འཛིན་པའི་བར་གྱི་ཕྱིན་ཅི་ལོག་གི་བློ་སྣ་མཐའ་དག་མྱུར་དུ་འགག་པ་དང༌། བཤེས་གཉེན་ལ་གུས་པ་ནས་བདག་མེད་པའི་དེ་ཁོ་ན་ཉིད་རྟོགས་པའི་བར་གྱི་ཕྱིན་ཅི་མ་ལོག་པའི་བློ་སྣ་ཐམས་ཅད་བདེ་བླག་ཏུ་སྐྱེ་བ་དང༌། ཕྱི་དང་ནང་གི་བར་ཆད་ཐམས་ཅད་ཉེ་བར་ཞི་བར་བྱིན་གྱིས་བརླབ་ཏུ་གསོལ། ཞེས་ལན་མང་དུ་འདུན་པ་དྲག་པོས་གསོལ་བ་གདབ་པར་བྱའོ།།
tib. p. 05913
消文紀錄——
次令所緣明了顯現:接下來要令所緣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顯現出來。
供曼陀羅:那個時候供曼荼羅。
應以猛利欲樂:(供養時)應該以極強烈的意樂。
多返祈禱:反覆不斷地多多祈求加持。
謂「……。」:以下是所祈求的內容,祈求加持三件事,所以,祈禱詞以如下標點符號理解——
維願加持:一、從不恭敬善知識起,乃至執著二種我相,所有一切顛倒分別,速當滅除;二、從敬知識,乃至通達無我真實,所有一切無顛倒心,速當發起;(及)三、其內外一切障緣,悉當寂滅。
維願加持:祈求上師及諸佛菩薩加持(下列三件事)。維,發語詞,無意義之語首助詞。
從不恭敬善知識起:從不知道要恭敬善知識開始。
乃至執著二種我相:一直到對法我與人我二相執著為止(的)。
所有一切顛倒分別:一切顛倒分別心。
速當滅除:希望能夠迅速地淨除。
從敬知識:從了知應該恭敬善識開始。
乃至通達無我真實:一直到通達人無我與法無我的空性。
所有一切無顛倒心:一切無顛倒無分別心。
速當發起:希望能夠迅速地生起。
及其內外一切障緣:以及無論內外障緣。內外障緣,【《略論釋》】:「外障難分四:(一)與人作賤卒走僕。(二)被惡友誘惑。(三)王官(所在地主官)不能如理信法。(謂非正淨意樂)(四)兵災、王難。(尚不止此,僅舉其著者)內障難有三:(一)病災,(二)魔難,(三)乏食。此外尚有密難,如行者不修尚好,修時,則怠惰貪瞋等過患叢起,是為密障難。」(pp.016913~017002)又,【《掌中解脫》】:「修法的外障礙:包括國王不如法治國、戰爭等;內障礙:包括患病等;秘密障礙:為不信受正法、頑固不化等。」(pp.027706~07)
悉當寂滅:希望全數排除。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繼續闡釋加行法的第六項。開示修行者供曼荼羅令所緣境明了顯現,並應以猛利意樂多多祈求上師及諸佛菩薩之加持,應該多多祈求上師及諸佛菩薩加持三件事:滅除一切顛倒分別心、生起一切無顛倒分別心以及滅除內外一切障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