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初版;2013/11/11修訂;2019/11/24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313
悔罪支者,「我昔所作」等一頌。依三毒因,身等三事,其罪自性謂我所作,此復具有親自所作,及教他作,或於他作而發隨喜。總攝一切說「諸惡業。」
p. 04401
tib. p. 05719
ཇགསུམ་པ་སྡིག་པ་བཤགས་པའི་ཡན་ལག་ནི། འདོད་ཆགས། ཞེས་པའི་ཚིགས་བཅད་གཅིག་སྟེ་རྒྱུ་དུག་གསུམ་ལ་བརྟེན་ནས་གཞི་ལུས་ལ་སོགས་པ་གསུམ་གྱི་རང་བཞིན་ནི་བདག་གིས་བགྱིས་པ་སྟེ་དེ་ཡང་དངོས་སུ་རང་གིས་བྱ་བ་དེ་ལ་ཞུགས་པ་དང་གཞན་བྱེད་དུ་བཅུག་པ་དང་གཞན་གྱིས་བྱས་པ་ལ་ཡི་རང་བའོ།།
tib. p. 05802
消文紀錄——
悔罪支者:普賢七支當中的第三支為悔罪支。消文者按,相當於《普賢十大願王》頌詞中之「四者懺悔業障」。
「我昔所作」等一頌:就是句首為「我昔所作」之偈頌,(漢文)頌詞:「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依三毒因:由於三毒的緣故。三毒,即貪瞋痴等,因為能毒害身命與慧命,故稱三毒。
身等三事:身語意三門所造的十不善業。
其罪自性謂我所作:這些罪業的自性是我所作。
此復具有親自所作:我所作又可分為親自所作。
及教他作:教唆他人所作。
或於他作而發隨喜:或者對於他人所作發隨喜心。隨喜,梵語 अनुमोदन (anumodan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隨順歡喜之意,即見他人所作善根功德,隨之心生歡喜。」
總攝一切說「諸惡業。」:頌詞裡的「諸惡業」代表由三毒(貪瞋痴)所引起的三門(身語意)所有罪業,全部都包括在內。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宗大師闡釋普賢七支當中的悔罪支。說明身語意所造諸惡業都是由於貪瞋痴等三毒的緣故。這些罪業的自性是我所作,其中又有親自所作、教唆他人所作或者隨喜他人所作等三種分別。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