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

消文(2007/07/30)

2007/07/30初版;2013/11/11修訂;2019/11/25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405

勸請轉法輪支者,「十方所有」等一頌。謂於十方剎土之中,現證菩提,獲得無著無障礙智,未經久時,變爾許身,勸請說法。智軍阿闍黎作「現證菩提」,而為解釋。

p. 04406

tib. p. 05807

ལྔ་པ་ཆོས་འཁོར་བསྐོར་བར་བསྐུལ་བའི་ཡན་ལག་ནི། གང་རྣམས་ཕྱོགས་བཅུའི། ཞེས་པའི་ཚིགས་བཅད་གཅིག་སྟེ་ཕྱོགས་བཅུའི་ཞིང་དུ་བྱང་ཆུབ་ཏུ་རྣམ་པར་སངས་རྒྱས་ཏེ་མ་ཆགས་ཤིང་ཐོགས་པ་མེད་པའི་མཁྱེན་པ་བརྙེས་ནས་རིང་དུ་མ་ལོན་པ་རྣམས་ལ་ལུས་ཀྱང་དེ་སྙེད་དུ་སྤྲུལ་ནས་ཆོས་སྟོན་པར་བསྐུལ་མ་གདབ་བོ།། སློབ་དཔོན་ཡེ་ཤེས་སྡེས། བྱང་ཆུབ་རྣམ་པར་སངས་རྒྱས། ཞེས་བཏོན་ནས་བཤད་པ་མཛད་དོ།།

tib. p. 05812

消文紀錄——

勸請轉法輪支者:普賢七支的第五支為勸請轉法輪支,也就是《普賢十大願王》當中之「六者請轉法輪」。

「十方所有」等一頌:就是句首為「十方所有」的這一偈頌,其(漢文)頌詞為:「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謂於十方剎土之中:意思為在十方剎土當中。

現證菩提:(只要有)現世證悟菩提妙果。

獲得無著無障礙智:獲得無著智與無礙智,亦即獲得佛智之義。

未經久時:沒有經過很久的時間,也就是「很快地」的意思。

變爾許身:有多少現證菩提者,我就變幻多少身。

勸請說法:去一一的勸請說法。

智軍阿闍黎作「現證菩提」,而為解釋:阿闍黎智軍譯師在他所造的釋中,是以「現證菩提」的意思來解釋這一偈頌。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宗大師闡釋請轉法輪支。頌詞說在十方剎土中,一有成佛者,不論現證多少佛,都要立刻變幻多少身,一一前去勸請說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