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

消文(2008/02/20)

2008/02/20初版;2014/02/0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1/14(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7312

敬母善巧阿闍黎亦云:「如淨衣染色,先以施等語,善法動其心,次令修諸法。」月稱大阿闍黎,亦引此教為所根據,成立道之次第決定。現見於道引導次第,諸修行者,極應珍貴,故於此理,應當獲得堅固定解。

p. 07401

tib.p. 09711

སློབ་དཔོན་མཁས་པ་མ་ཁོལ་གྱི་ཀྱང༌། དྲི་མ་དང་བྲལ་བའི་གོས་དཀར་པོ་ལ་ཚོན་ཏེ་ཚོས་ཀྱིས་ཁ་བསྒྱུར་པའི་ཚེ་དང་པོར་ཚོས་ཀྱི་གདན་ལ་བཙོས་ནས་དེ་ནས་རིམ་གྱིས་ཚོས་བཟང་པོར་བསྒྱུར་པ་བཞིན་དུ། །དང་པོར་སྦྱིན་སོགས་བསོད་ནམས་ཀྱི་ཚོགས་ཀྱིས་མཚོན་པའི་སྐྱེས་བུ་ཆུང་འབྲིང་གི་གཏམ་རྣམས་ཀྱིས། །སེམས་ལ་སྣོད་རུང་དུ་བྱེད་པའི་ལེགས་པ་ཉིད་བསྐྱེད་དེ། །དེའི་རྗེསནས་གནས་ལུགས་ཀྱི་ཆོས་ནི་རིགས་པའི་རྣམ་གྲངས་མཐའ་ཡས་པའི་སྒོ་ནས་བསྒོམ་པར་མཛད། པའི་སྐྱེས་བུ་ཆེན་པོའི་ལམ་ལ་འཁྲིད་ཅེས་གསུངས་ཏེ། ལུང་འདི་སློབ་དཔོན་ཆེན་པོ་ཟླ་བ་གྲགས་པས་ཀྱང་ཁུངས་སུ་དྲངས་ནས་ལམ་གྱི་གོ་རིམ་ངེས་པ་ཅན་མཛད་ལ། ཉམས་སུ་ལེན་པ་ལ་ལམ་ལ་འཁྲིད་པའི་གོ་རིམ་ཤིན་ཏུ་གཅེས་པར་སྣང་བས་ཚལ་དེ་ལ་ངེས་པ་བརྟན་པོ་རྙེད་པར་བྱའོ།། ལམ་གྱི་གོ་རིམ་འདི་ཤིན་ཏུ་གནད་ཆེ་བར་མཐོང་སྟེ་འགི་ལེགས་པར་མ་ཟིན་པར་འཕྱུགས་ན་ཇི་ཙམ་འབད་ཀྱང་ལམ་གཏན་མི་སྐྱེ་བའམ་ཡང་ན་ལམ་དེ་དངོས་མིན་པར་དེ་དང་འདྲ་བ་ཞིག་བྱུང་བ་ལ་འཁྲུལ་ནས་དུས་འདའ་ལ། གོ་རིམ་མ་འཕྱུགས་ན་གང་བསྒོམ་གནད་དུ་འགྲོ་བས་ཐད་ཀ་དེའི་ལམ་ཡང་མྱུར་དུ་སྐྱེ་ལ་དེའི་མཐུས་ལམ་གོང་མ་ཡང་ཤིན་ཏུ་སྐྱེ་མྱུར་བའི་ཕྱིར་རོ་ཞེས་བླ་མ་དག་གསུང་ངོ་། །

tib.p. 09716

消文紀錄——

敬母善巧阿闍黎亦云:善知識敬母也說。敬母,請參考雜記(2007/08/07)

如淨衣染色,先以施等語,善法動其心,次令修諸法:(這情形)就像先將衣服洗乾淨再染色一樣,修習的次第則是先告訴他布施等善法,慢慢地淨化其心,然後引導他次第修習諸法類。淨衣染色,消文者認為文中的皆為動詞,代表兩道程序:先淨後染;若將淨字視為形容詞,就呈現不出其中的次第了。以施等語消文者按,消文者認為文中的是動詞,義為告訴。然而因為布施同為六波羅蜜與四攝法之首,所以消文者不知道本文中的施等原意是指六度還是四攝?所以含糊地以布施等善法理解之。不過,若根據【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三〈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攝事品第十五〉】:「此中所有一切施一切戒。廣說乃至一切同事。若多修習若善清淨若具圓滿。能感無上正等菩提金剛堅固身正法久住果。」施等以理解作六波羅蜜多與及四攝事最為圓滿。

月稱大阿闍黎,亦引此教為所根據,成立道之次第決定:月稱菩薩也是以敬母善知識的教言為根據,建立道有次第之堅定道理。

現見於道引導次第,諸修行者,極應珍貴,故於此理,應當獲得堅固定解:到目前為止看到這麼多諸大阿闍黎關於次第引導修習的道理,每一位修行者都應該非常珍惜與重視,所以應該對道次引導的道理獲得堅固定解。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道次引導在這裡結束,所以宗大師再三叮嚀修行者極應珍貴,並應對道次引導的道理獲得定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