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消文(2007/09/06)

2007/09/06初版;2014/07/14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810

此中復有四種行相,初謂於其身事業等十種依處,應以何相如何觀察,即於是處以是行相,如是觀察,譬如於其往返事業,如律所說,往返行儀,正了知已,即於其時正知現前,行如是事。

p. 04812

tib. p. 06318

གཉིས་པ་རྒྱས་པར་བཤད་པ་ལ། སོ་སོར་བཤད་པ་དང་། དོན་བསྡུ་དང་། ཕན་ཡོན་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དེ་ལ་ཡང་གཞི་ཕྱོགས་དུས་ལས་རྣམ་པ་བཞི་སྟེ། དང་པོ་ནི་ལུས་ཀྱི་ལས་ལ་སོགས་པའི་གཞི་བཅུ་པོ་གང་ལ་རྣམ་པ་གང་གིས་ཇི་ལྟར་བརྟག་པར་བྱ་བའི་གཞི་དེ་ལ་རྣམ་པ་དེས་དེ་ལྟར་རྟོག་པར་བྱེད་པ་སྟེ། དཔེར་ན་འགྲོ་བ་དང་ལྡོག་པའི་ལས་ལ་འགྲོ་བ་དང་འོང་བའི་ཀུན་སྤྱོད་འདུལ་བ་ན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ཤེས་ནས་དེའི་ཚེ་ད་ལྟ་འདི་དང་འདི་བྱེད་དོ་ཞེས་རྟོག་པ་ལྟ་བུའོ།།

tib. p. 06402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下列標點符號形式理解之

此中復有四種行相,初、謂於其身事業等十種依處,應以何相如何觀察,即於是處,以是行相如是觀察。譬如於其往返事業,如律所說往返行儀,正了知已,即於其時正知現前,行如是事。

此中復有四種行相:這當中又有四種行相。消文者按,這是呼應前段中應以何相而正觀察,告訴行者有四種行相用以觀察。

:第一種行相

謂於其身事業等十種依處:就是對身事業等十種事業。

應以何相如何觀察:應該用什麼行相與什麼方法觀察。

即於是處:就對各該事業。

以是行相如是觀察:以各該事業之行相和方法觀察。

譬如於其往返事業:茲以往返事業為例。往返事業,前往與返還的行為。消文者按,宗大師以五行動業中之身事業為例,往事業指往赴所餘聚落餘寺院等;返事業指從彼聚落彼寺院等返還。

如律所說往返行儀:遵照律藏諸經論所說對往返途中的行為規範。行儀,【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行事之儀則也。言出家僧侶行為之作法。」

正了知已:正確了知之後。

即於其時正知現前:立即在(往返的)當時生起正確的認知。

行如是事:(依照行儀)做這件事。消文者按,亦即是如儀而行。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宗大師闡釋有四種行相可觀察所行事業。第一種行相是以各該事業應有的行相與方法而正觀察。各事業應有的行相與方法則依律藏諸經論所說,正確了知之後,即能於行持各事業的當時現起正知,故可如理如法而行。這段本文是以身事業為例來開示。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