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初版;2014/07/0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704
四、如何防護,其中有二,守護根者,謂根境合,起六識後,意識便於六可愛境六非愛 境,發生貪瞋,應當勵力,從彼諸境護令不生。
p. 04705
tib. p. 06120
ཇབཞི་པ་ཇི་ལྟར་བསྡམ་པ་ལ་ཇདབང་པོ་སྲུང་བར་བྱེད་པ་དང་དབང་པོ་དྲུག་གིས་ཀྱང་སྡོམ་པ་སྒྲུབ་པར་བྱེད་པ་གཉིས་ལས། ཇདང་པོ་དབང་པོ་སྲུང་བར་བྱེད་པ་ནི། ཡུལ་དང་དབང་པོ་ལ་བརྟེན་ནས་མིག་བནས་ཡིད་ཀྱི་བར་རྣམ་པར་ཤེས་པ་དྲུག་སྐྱེས་བཟིན་པའི་མཇུག་ཏུ་ཡིད་ཤེས་བགཟུགས་ནས་ཆོས་ཀྱི་བར་ཡུལ་ཡིད་དུ་འོང་བ་དྲུག་དང་ཡིད་དུ་མི་འོང་བ་དྲུག་ལ་བསྔ་མ་དྲུག་ལ་ཆགས་པ་དང་བཕྱི་མ་དྲུག་ལ་སྡང་བ་སྐྱེ་བར་འགྱུར་བ་བམཐོང་བ་ན་དེ་ལས་འབད་པ་ཆེན་པོས་བགཉེན་པོ་བསྟེན་ནས་ཆགས་སྡང་མི་སྐྱེ་བར་བསེམས་བསྲུང་བའོ།།
tib. p. 06203
消文紀錄——
四、如何防護:(密護根門的)第四點,怎麼防護?
其中有二:如何防護根門可分成二部分,一、守護根;二、即以六根而防護。
守護根者:第一部分,守護根的意思是……。
謂根境合:也就是六根與它所緣的境和合時。合,即和合,梵語 संग्रह (saṃgraha),【T30No.1579《瑜伽師地論》卷十〈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七〉】:「云何和合義。謂諸緣聚集義。」
起六識後:六識便能生起,六識生起之後。六識,梵語 षड् विज्ञान (ṣaḍ-vijñāna),六根對境所生之六種認知作用。
意識便於六可愛境六非愛境:意識就會對六種可愛境和六種非可愛境。意識,梵語 मनो विज्ञान (mano-vijñāna),【明‧一如《三藏法數》】:「謂意根若對法塵,即生意識。意識生時,即能於五塵之境,分別善惡好醜也。」
發生貪瞋:產生貪著(可愛境)或憎惡(非可愛境)。
應當勵力:應當積極努力地。
彼諸境護令不生:從這些境界當中,防護各根門,使其不生起貪瞋的意識。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密護根門之第四點,要如何來防護根門?它分成二部分來開示。這段本文先述說第一部分,守護根。由於六根與其所緣境和合時,便會生起意識。而對於可愛境自然容易生起貪著,對非可愛境易起憎惡。防護根門就是要努力從各各境界中,不生起貪瞋之意識。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