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消文(2007/09/04)

2007/09/04初版;2014/07/12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 2019/12/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808

於此十事正知行者,謂隨發起若行動業,或受用業,即於此業先應住念,不放逸行。

p. 04808

tib. p. 06315

གཉིས་པ་བཞི་བཅུ་པོ་དེ་ལ་ཤེས་བཞིན་དུ་སྤྱོད་པ་ལ་མདོར་བསྟན་རྒྱས་བཤད་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གང་ལ་སྤྱོད་པའི་ཡུལ་དེ་དག་ལ་ཤེས་བཞིན་་གྱིས་ཇི་ལྟར་སྤྱོད་པའི་ཚུལ་ནི། གང་ལ་སྤྱོད་པའི་ཡུལ་དེ་དག་ལ་ཤེས་བཞིན་གྱིས་ཇི་ལྟར་སྤྱོད་པའི་ཚུལ་རྒྱུ་བའམ་སྤྱོད་པའི་ལས་ཤིག་རྩོམ་པར་བྱེད་ན་དང་པོ་ཁོ་ནར་ལས་དེ་ལ་དྲན་པ་ཉེ་བར་བཞག་ཅིང་བག་ཡོད་པར་སྤྱོད་ལ།

tib. p. 06316

消文紀錄——

於此十事正知行者:對這十種事先要有正確的認知再做的意思是……消文者按,這是正知而行有二之二,前面的本文原作於彼行正知,參考消文(2007/08/29)

謂隨發起若行動業,或受用業:也就是說,不論在著手進行任一種行動業或受用業的當下。

即於此業先應住念,不放逸行:立即對這一事業安住正念,做的時候不放逸。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開始闡釋正知而行的第二點,也就是於彼行正知。宗大師開示進行任一種事業,先應安住正念,而過程中不可放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