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消文(2007/09/20)

2007/09/20初版;2014/07/20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12四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5002

由求飲食所起過患,此有五種,由為成辦所生過患者,謂為成辦食及食因,遭寒熱苦,多施劬勞。若不成辦憂憾而苦,設若成辦,亦恐劫奪及損失故,發起猛利精勤守護,而受諸苦。

p. 05004

tib. p. 06516

གསུམ་པ་ཟས་ཚོལ་བ་ལས་གྱུར་པའི་ཉེས་དམིགས་ནི་ལྔ་ལས། དང་པོ་བསྒྲུབས་པ་ལས་བྱུང་བའི་ཉེས་དམིགས་ནི། ཟས་དང་ཟས་ཀྱི་རྒྱུའི་དོན་དུ་ཚ་གྲང་གིས་ཉིན་བཞིན་དུ་འབད་པ་དུ་མ་བྱས་ནས་བསྒྲུབ་ཅིང་མ་གྲུབ་ན་མྱ་ངན་སོགས་ཀྱིས་སྡུག་བསྔལ་ལ་གྲུབ་ནའང་ཕྲོགས་པ་དང་ཆུད་ཟོས་ཀྱིས་དོགས་ནས་བསྲུང་བའི་རྩོལ་བ་དྲག་པོས་སྡུག་བསྔལ་བའོ།།

tib. p. 06519

消文紀錄——

由求飲食所起過患:(第三種飲食過患是)由於追求飲食而引起的過患。

此有五種:這過患又可分成五種。

由為成辦所生過患者:(第一種是)由於為了獲得飲食而引生的過患。

謂為成辦食及食因:也就是說,為了獲得飲食,以及為了具足能獲得飲食的因素。

遭寒熱苦:以致於必須忍受嚴寒或酷熱的苦。

多施劬勞:並且必須付出許多辛勞。,【教育部《國語辭典》】:「音ㄑㄩˊ,勤勞、勞苦。」劬勞,【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四〈攝異門分之下〉】:「劬勞者。謂由彼因緣正起追求故。」

若不成辦憂憾而苦:如果得不到的話,就會生起憂慮遺憾之苦。

設若成辦:如果得到的話。

亦恐劫奪及損失故:又由於擔心遭到搶劫和其他損失。

發起猛利精勤守護:所以積極地精勤守護。

而受諸苦:因此遭受種種的苦。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宗大師闡釋第三種飲食過患是由於為了獲得飲食所引起的過患,這類過患又可分成五種,即一、為成辦所生;二、親友失壞;三、不知滿足;四、無自在過失;五、從惡行生。這段本文開示由為成辦飲食所生過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