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

消文(2007/08/11)

2007/08/11初版;2014/06/2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1/28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512

此處修法者。先應思惟依止勝利速成佛等,及不親近所有過患,謂能引發現法後世諸大苦等。(次應……。次應……)

p. 04513

tib. p. 06008

གཉིས་པ་སྐབས་འདིའི་སྐྱོང་ཚུལ་ནིགསུམ་ལས་དང་པོར་ཕན་ཡོན་དང་ཉེས་པ་བསྒོམ་ཚུལ། བསྟེན་པའི་ཕན་ཡོན་སངས་རྒྱས་མྱུར་དུ་འཐོབ་པ་སོགས་དང་མ་བསྟེན་པའི་ཉེས་དམིགས་འདི་དང་ཕྱི་མར་སྡུག་བསྔལ་བསྐྱེད་པ་སོགས་བསམ། འདི་ལ་བཤེས་གཉེན་བསྟེན་པའི་ཕན་ཡོན། མ་བསྟེན་པའི་ཉེས་དམིགས། སྐུ་གསུང་ཐུགས་ཀྱི་ཡོན་ཏན་བསམ་པའི་སྒོ་ནས་དད་པ་སྦྱོང་བ། བཀའ་དྲིན་རྗེས་སུ་དྲན་པའི་སྒོ་ནས་གུས་པ་སྦྱོང་། མཇུག་ཏུ་ཇི་ལྟར་བྱ་བ་དང་ལྔ་ཡོད་པའི་སྐབས་འདིར་གལ་ཆེ་བ་དམིགས་པ་བར་མ་གཉིས་ཡིན་ཀྱང་། དང་པོ་གཉིས་པོ་འདི། འདི་ནས་བཟུང་ཞི་ལྷག་གི་བར་རེ་རེ་ཞིང་བསྒོམ་པའི་ཕན་ཡཡོན་ནམ་སྒོམ་པའི་ཉེས་དམིགས་ཞེས་ཐོག་མར་འབྱུང་བ་ནི་ཡིན་པས་རྗེ་ཉིད་ཀྱི་དྲི་བ་ལྷག་བསམ་རབ་དཀར་ལས་སྒོམ་ཐམས་ཅད་ཀྱི་འགོ་བོར་རྒྱ་གར་གྱི་སྐད་ལྟ་བུ་གང་ཡིན་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ལ་འདོད་ཚུལ་མང་ཡང་འདི་ཉིད་ཡིན་ཞེས་བདག་གི་བླ་མ་གསུང་ངོ་།།

tib. p. 06010

消文紀錄——

此處修法者{2014.6.26}庚二、此處修法。這是科判正行分二之二。請參考消文(2007/08/06) 消文者按,這一大段文章的結構是以先應……。次應……。次應……的形式表現,由此可以了解宗大師將現階段的修持次第分為三部分。

先應思惟依止勝利速成佛等:首先應該思惟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利益,譬如能夠很快成就佛位等。消文者按,建議複習親近勝利者

及不親近所有過患:以及不親近(善知識)的所有過患。消文者按,建議複習不依過患者

謂能引發現法後世諸大苦等:譬如會遭致現世與後世的無量時無量苦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了總共修法之後,接著來闡釋現時應該如何修法。這修法分為三部分,這段本文揭示先應思惟依的勝利與不依的過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