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初版;2014/08/07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1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22/10/22四版(訂正ཏྲེ་ཧོར། 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5205
此食睡行,若能無罪,具義而行,現見能遮眾多無義虛耗壽數故。如聖者無著引經,如所決擇,而為解說。
p. 05206
tib.p. 06816
ཇལྔ་པབཞི་པ་གཅེས་པར་གདམས་པ་ནི། ཟས་དང་ཉལ་བའི་ཀུན་སྤྱོད་འདི་ཁ་ན་མ་ཐོ་བ་མེད་ཅིང་དོན་ལྡན་དུ་སྤྱོད་པ་བྱུང་ན་ཚེ་དོན་མེད་དུ་འདའ་བ་དུ་མ་ཞིག་ཁེགས་པར་སྣང་བས། འཕགས་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མདོ་དྲངས་ཏེ་ཇི་ལྟར་གཏན་ལ་ཕབ་པ་ལྟར་བཤད་པ་ཡིན་ནོ།།
tib.p. 06819
消文紀錄——
此食睡行:以上所闡釋的飲食與睡眠之身語意造作。
若能無罪:如果能夠攝受自他二利。無罪,【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三〈攝異門分之上〉】:「言無罪者。謂能攝受自他利故。」
具義而行:而且具足義利。義,【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三〈攝異門分之上〉】:「能引義利故,名之為義。」【T26 No. 1530《佛地經論》卷一】:「現益名義當益名利。世間名義出世名利。離惡名義攝善名利。福德名義智慧名利。」
現見能遮眾多無義虛耗壽數故:於現法中能夠遮止許多無意義之虛耗生命。現見,【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四〈攝異門分之下〉】:「現見者。於現法中可證得故。」
如聖者無著引經:(我是)依照無著菩薩根據經典。
如所決擇:根據他所作的決擇。消文者按,指無著菩薩所造的論典。
而為解說:來進行闡釋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猶如在密護根門和正知而行闡釋完畢時所做的小結一樣〔請參考消文(2007/09/11) 〕,宗大師在此也為飲食知量和悎寤瑜伽做了小結。宗大師勸誡行者,飲食與睡眠之身語意造作若能自利利他,在這一世中就能夠遮止許多無意義之虛耗生命。並且明示所有的闡釋,完全是依照無著菩薩所造的論而說。
消文者按,宗大師所說是指無著菩薩引經決擇而造的《瑜伽師地論》中之〈本地分〉、〈攝事〉、〈攝異門〉、〈攝釋〉、〈攝決擇〉等。請參考 《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聖無著菩薩的歷史 〉。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