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初版;2014/07/1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0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902
四於所有此諸事業,應以何相如何觀察,即應於其爾所事業,以如是相,如是觀察,譬如宣說行時應當極善防護而入他家,所有此等行走學處,悉當憶念。
p. 04904
tib. p. 06409
བཞི་པ་ནི། ལས་དེ་དག་ཇི་སྙེད་ཅིག་རྣམ་པ་གང་གིས་ཇི་ལྟར་བརྟག་པར་བྱ་བའི་ལས་དེ་སྙེད་ཅིག་རྣམ་པ་དེ་ལྟར་རྟོག་པར་བྱེད་པ་སྟེ། དཔེར་ན། འགྲོ་བའི་ཚེ་ཤིན་ཏུ་བསྡམས་ནིང་ཁྱིམ་གཞན་དུ་འགྲོ་བར་བྱའོ་ཞེས་པ་ལ་སོགས་པ་འགྲོ་བའི་བསླབ་བྱ་ཇི་སྙེད་ཡོད་པ་རྣམས་དྲན་པར་བྱེད་པ་ལྟ་བུའོ།།
tib. p. 06412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四、於所有此諸事業,應以何相如何觀察,即應於其爾所事業,以如是相,如是觀察。譬如宣說行時,應當極善防護而入他家,所有此等行走學處,悉當憶念。
四:第四種行相。
於所有此諸事業:對於所有的事業。
應以何相如何觀察:應該以什麼行相和方法觀察。
即應於其爾所事業:就應該對這些事業。
以如是相,如是觀察:以各該行相和方法觀察。
譬如宣說行時:譬如說,(五受用業中身事業)行的方面。消文者按,前面已開示,若行謂往經行處、或往同法者所、或為法故行經於道。
應當極善防護而入他家:進入他人家中時,應當極為妥善的防護(根門)。消文者按,此例顯然是指往同法者所,或為法而入施主家或善知識家。妥善防護根門則應如:不東張西望、不大聲喧嘩、不隨處走動、……等。
所有此等行走學處:所有關於行方面的戒律。學處,戒條,戒律。請參考消文(2006/05/03) 。
悉當憶念:全都要憶念。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第四種行相是對一切事業該以什麼行相和方法觀察,就以什麼行相和方法觀察。宗大師再以行的方面為例,不論往赴同法者所、施主所、或善知識所,應該極妥善地防護根門,並且應當憶念行方面的所有戒律。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