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

消文(2008/09/18)

2008/09/18初版;2016/11/0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17/04/16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2020/03/31四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10413

信解差別者,如其次第,應樹親近承事信解,應樹希求證得信解,應樹和合同一法性共住信解。

p. 10501

tib. p. 14111

མོས་པའི་ཁྱད་པར་ནི། རིམ་པ་ལྟར་སངས་རྒྱས་ནི་བསྙེན་བཀུར་ལ་གུས་པས་ཞེན་པར་བྱ་བ་དང་། ཆོས་ནི་མངོན་དུ་བྱ་བ་ལ་གུས་པས་ཞེན་པར་བྱ་བ་དང་། དགེ་འདུན་ནི་ཆོས་མཐུན་པའི་དངོས་པོས་ལྷན་ཅིག་གིས་འགྲོགས་པ་ལ་གུས་པས་ཞེན་པར་བྱ་བའོ།།

tib. p. 14114

消文紀錄——

信解差別者:(對歸依境)信解方面的差別。信解,請參考消文(2006/08/18)

如其次第:依照(佛法僧)順序(分別為)。

應樹親近承事信解:(對佛寶)應該建立以親近承事為基礎的信解。,樹立,建立。消文者按,轉義作「以……為基礎」。

應樹希求證得信解:(對法寶)應該建立以希求證得為基礎的信解。

應樹和合同一法性共住信解:(對僧寶)應該建立以和合同一法性共住為基礎的信解。和合,請參考消文(2007/07/12)。【《披尋記》卷六十四】:「應樹和合同一法性共住信解者:謂大師子,從法所生,從法所化,是法等分。義如攝異門分說。(陵本八十四卷五頁)是名同一法性。一切有智同梵行者信解此故,具足六種可愛樂法,和合共住,互無乖諍,是名和合同一法性共住信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根據〈攝決擇分〉闡釋應該對三寶建立所對應的信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