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初版;2014/06/2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9/11/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113
於前虛空明現觀想,廣大行派,及深見派,傳承諸師。復有無量諸佛菩薩,聲聞獨覺,及護法眾為資糧田。
p. 04201
tib.p. 05516
ཇབཞི་པ་ཚོགས་ཞིང་ནི། མདུན་གྱི་ནམ་མཁའ་ལ་རྒྱ་ཆེན་སྤྱོད་པ་དང་ཟབ་མོ་ལྟ་བའི་བརྒྱུད་པའི་བླ་མ་རྣམས་དང་གཞན་ཡང་སངས་རྒྱས་དང་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འཕགས་པ་ཉན་ཐོས་དང་རང་སངས་རྒྱས་བཀའ་སྡོད་དང་བཅས་པ་དཔག་ཏུ་མེད་པ་བཞུགས་པར་བསམས་ཏེ་ཚོགས་གསོག་པའི་ཞིང་གསལ་གདབ།
tib.p. 05519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依下列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四、於前虛空,明現觀想廣大行派及深見派傳承諸師;復有無量諸佛菩薩、聲聞獨覺、及護法眾為資糧田。……
於前虛空:(觀想)在前方的虛空當中。
明現觀想廣大行派及深見派傳承諸師:清楚地顯現出廣大行派和甚深見派的所有傳承上師。{2011/04/04}消文者按,在〈觀想文〉中(請參考《常用課誦本》p.050),明示「後方是金剛持佛及加持派歷代傳承祖師。」此說除廣行與深見二大傳承之外,還有加持派傳承祖師。然而這是密教傳承,在顯教傳承方面,則是由文殊菩薩傳寂天菩薩這一系列的傳承祖師,稱作「偉大行派」(請參考《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中〈師承分列表〉表一)。
復有無量諸佛菩薩、聲聞獨覺、及護法眾為資糧田:同時還有無量無數的諸佛、菩薩、聲聞、獨覺和眾多的護法,這一切就是資糧田。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依序在莊嚴安布處所、端正陳設供具和於安樂臥具端正其身之後,為修行者開示,加行第四項:觀想資糧田。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