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

消文(2007/08/27)

2007/08/27初版;2014/07/0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 2019/12/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706

其守護根者,是於六境,不取行相,不取隨好。若由忘念煩惱熾盛,起罪惡心,亦由防護而能止息。取行相者,謂於非應觀視色等,正為境界,或現在前,即便作意彼等行相,現前往觀。取隨好者,謂於六識起後,能引貪瞋痴三之境,意識執持,或其境界,雖未現前,由從他聞,分別彼等。

p. 04709

tib. p. 06205

དབང་པོ་བསྲུང་བ་དེ་ཡང་ཡུལ་དྲུག་ལ་མཚན་མར་དང་མངོན་རྟགས་སུ་མི་འཛིན་ཅིང་བརྗེད་ངས་དང་ཉོན་མོངས་མང་བས་སྡིག་པའི་སེམས་བྱུང་ནའང་སྡོམ་པར་བྱེད་པས་བསྒྲུབ་བོ།། འོ་ན་མཚན་མར་འཛིན་པ་དང་མངོན་རྟགས་སུ་འཛིན་པའི་ཁྱད་པར་ཇི་ལྟ་བུ་སྙམ་ན། མཚན་མར་འཛིན་པ་ནི། བལྟ་བར་མི་བྱ་བསྟེ་མི་རུང་བའི་ཡིད་དུ་འོང་བའི་གཟུགས་ལ་སོགས་པ་ཆེད་དུ་གཉེར་ནས་བལྟས་པའི་ཡུལ་དུ་བྱས་པའམ་ཞར་ལ་མངོན་ལྟ་བུའི་ཡུལ་སྣང་བ་རྣམས་ལ་ཡུལ་དེ་མཐོང་བ་དག་ལྷན་ཅིག་འབྱུང་བ་སྟེ་ཡུལ་དེ་མཐོང་ཙམ་ཉིད་ནས་འདི་ནི་མཛེས་པ་སོགས་འདི་ལྟ་བུའོ་སྙམ་དུ་ཡུལ་དེའི་མཚན་མ་བཟུང་ནས་ཡིད་ལ་བྱེད་པ་མངོན་སུམ་དུ་བྱས་ནས་མཐོང་བའི་སྒོ་ནས་ཆས་སོགས་བསྐྱེད་པའོ།། མངོན་རྟགས་སུ་འཛིན་པ་ནིཡུལ་དེ་མཐོང་བའི་དུས་ཉིད་ནས་ཡུལ་དེའི་མཛེས་པ་སོགས་ཀྱི་མཚན་མ་མ་བཟུང་ཡང་ཤེས་པ་དྲུག་གིས་ཡུལ་དེ་མཐོན་ཟིན་པའི་མཇུག་ཏུ་ཆགས་སྡང་རྨོངས་གསུམ་སྐྱེ་བའི་ཡུལ་སྔར་མཐོང་བ་དེ་ལ་ཡིད་ཀྱི་ཤེས་པས་འདི་ནི་མཛེས་པ་སོགས་སོ་སྙམ་དུ་སླར་འཛིན་པའམ་ཡང་ན་རང་གི་ཡུལ་དེ་མངོན་སུམ་དུ་མི་སྣང་བ་སྟེ་དངོས་སུ་མ་མཐོང་ཡང་གཞན་ལས་ཡུལ་དེའི་ཡོན་ཏན་བརྗོད་པ་ཐོས་ནས་དེ་དག་ལ་རྗེས་སུ་སེམས་ཤིང་རྟོག་ལ་ཆགས་པར་བྱེད་པའོ།།

tib. p. 06211

消文紀錄——

其守護根者:其中,守護根的作法。消文者按,前面有一段本文亦以「守護根者」為首,消文者乍讀之下,不易辨明兩者之間的分別,稍作思惟,覺得不妨把前面那一段視為云何守護根者,是為定義。把此段「其守護根者」視為如何守護根者,是為方便。

是於六境,不取行相,不取隨好:是在六根對境的時候,不取行相,不取隨好。消文者按,因為取行相與取隨好將於稍後闡釋,故此時僅如文帶過。

若由忘念煩惱熾盛,起罪惡心:如果是由於忘失正念,或者煩惱極為強烈,所生起的罪惡心。

亦由防護而能止息:也可以藉由防護(六根),而(把罪惡心)息滅。

取行相者:取行相的意思是。行相,請參考消文(2007/07/13)

謂於非應觀視色等:也就是對不應該看的色塵等。消文者按,這裡慣以眼根為例,餘五根以「等」字代為省略,是故,色等即指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

正為境界:認定是(眼等所相應之)果報界域(,故而特意觀視等)。境界,請參考消文(2007/07/26)

或現在前:或者(色塵等)只是現起(影像)而已。

即便作意彼等行相:(六識)立刻就作意它們的行相。作意,請參考消文(2006/05/12)

現前往觀:而且現起執意去觀視。

取隨好者:取隨好的意思是。隨好,《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九〈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第三持究竟瑜伽處建立品第五之一〉中細說諸相隨好,於文末特別指出:「由所依性能任持故。由極殊妙令端嚴故。說名隨好。」

謂於六識起後:也就是說,在六識生起之後。

能引貪瞋痴三之境:能夠引生貪瞋痴的境界。

意識執持:會被意識牢牢地把持住。

或其境界:或者是這三種境界。

雖未現前:雖然並沒有生起。

由從他聞:但是因為聽到別人提起來。

分別彼等:意識也會生起貪瞋痴的分別念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在闡釋完如何防護根門(分二部分)之後,在這裡特別再為修行者開示如何守護根門,也就是於六境不取行相,不取隨好。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