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初版;2011/06/20修訂;2013/12/07三版;2019/12/01四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613
復應學習四種資糧,是易引發奢摩他道,毘缽舍那道之正因,所謂密護根門,正知而行,飲食知量,精勤修習悎寤瑜伽,於眠息時應如何行。
p. 04701
tib. p. 06113
ཇགཉིས་པ་ཞི་ལྷག་གི་རྒྱུ་ནི་གཞན་ཡང་ཞི་གནས་དང་ལྷག་མཐོང་གི་ལམ་བདེ་བླག་ཏུ་སྐྱེ་བའི་རྒྱུར་གྱུར་པའི་ཚོགས་བཞི་ལའང་བསླབ་པར་བྱ་སྟེ། དབང་པོའི་སྒོ་སྡོམ་པ་དང༌། ཤེས་བཞིན་དུ་སྤྱོད་པ་དང༌། ཟས་ཀྱི་ཚོད་རིག་པ་དང༌། མི་ཉལ་བར་རྣལ་འབྱོར་ལ་བརྩོན་ཞིང་ཉལ་བའི་ཚེ་ཇི་ལྟར་བྱ་བ་ཇདང་བཞིའོ།།
tib. p. 06116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復應學習四種資糧,是易引發奢摩他道、毘缽舍那道之正因,所謂:一、密護根門;二、正知而行;三、飲食知量;四、精勤修習悎寤瑜伽,於眠息時應如何行。
復應學習四種資糧:其次應該學習四種資糧。
是易引發奢摩他道、毘缽舍那道之正因:(這四資糧)是容易引發止觀的正因。正因,參考消文(2007/07/13)。
所謂:也就是。
一、密護根門:嚴密防護根門。根門,【丁福保《佛學大辭典》】:「(雜語)眼等六根為漏出種種煩惱,入種種妄塵之門戶,故曰根門。」
二、正知而行:所做所為應有正確認識。
三、飲食知量:受用飲食應適量,過多過少皆不宜。
四、精勤修習悎寤瑜伽,於眠息時應如何行:應知如何修習悎寤瑜伽,與睡眠意樂之安立。悎寤,音ㄏㄠˋ ㄨˋ,玄奘譯《瑜伽師地論》中作「覺寤」,見【T30No.1579《瑜伽師地論》卷二十四〈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三〉】:「復如有一於晝日分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於初夜分於後夜分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說名覺寤。」。悎寤瑜伽,【T30No.1579《瑜伽師地論》卷二十四〈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三〉】:「覺寤瑜伽者。謂如說言於晝日分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於初夜分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淨修心已出住處外洗濯其足。還入住處右脇而臥重累其足。住光明想正念正知思惟起想巧便而臥。至夜後分速疾覺寤經行宴坐。從順障法淨修其心。」消文者按,有關於精勤修習悎寤瑜伽,可詳閱《瑜伽師地論》卷二十四〈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雖然是在未修中間,但是仍有許多應修行的法門,宗大師從這裡開始要為修行者闡釋未修中間應修習的四種資糧。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