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消文(2008/12/16)

2008/12/16初版;2014/10/24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4/21修訂(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502

六人與非人不能為難者,如經云:「諸遭怖畏人,多歸依山林,及歸諸園囿,歸所供樹木。其歸非尊勝,其歸非第一,雖依其依處,不能脫眾苦。若時有歸依,佛法及僧伽,由知苦苦集,正超越諸苦。八支聖道樂,當趣般湼槃,以智慧觀見,諸四聖諦理,此歸為尊勝,此歸是第一,由歸此歸處,能解脫眾苦。」此中應以成就風索外道等緣,而為譬喻。

p. 11506

tib. p. 15412

མི་དང་མི་མ་ཡིན་གྱི་བར་གཅོད་ཀྱིས་མི་ཚུགས་པ་ནི། ཐོས་པའི་ཚོམས་མདོ་ལས། དཀོན་མཆོག་དང་ཚུལ་ཁྲིམས་རྩ་བར་གྱུར་པའི་འཕགས་པའི་ལམ་སྐྱབས་ཡིན་གྱི་ཕྱིན་ཅི་ལོག་ལ་བརྟེན་པ་དག་སྐྱབས་མ་ཡིན་པར་བསྟན་པ་སྟེ་ཆོ་འཕྲུལ་ཆེན་པོ་བསྟན་པའི་དུས་ན་མུ་སྟེགས་ཅན་ཁ་ཅིག་ནི་རི་ལ་བརྟེན་ཏོ།། གཞན་དག་ནི་ནགས་ཚལ་དང་ཀུན་དགའ་ར་བ་དང་གཙུག་ལག་ཁང་དང་ཤིང་དག་ལ་བརྟེན་པ་གཟིགས་ནས་འདིར་ཡང་གསུངས་པ། འཇིགས་པས་སྐྲག་པའི་མི་རྣམས་ནི། །ཕལ་ཆེར་རི་དང་ནགས་ཚལ་དང་། །ཀུན་དགའ་ར་བ་དང་ནི་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མཆོད་གནས་ཀྱིལྷ་དང་། །ལྗོན་ཤིང་གི་ལྷ་རྣམས་ལ་སྐྱབས་འགྲོ་སྟེ། །སྐྱབས་དེ་གཙོ་བོ་མ་ཡིན་ཅིང་། སྐྱབས་དེ་མཆོག་གྱུར་མ་ཡིན་ལ། །སྐྱབས་དེ་ལ་ནི་བརྟེན་ནས་ཀྱང་། །སྡུག་བསྔལ་ཀུན་ལས་མི་གྲོལ་ཞིང་། །གང་ཚེ་གང་ཞིག་སངས་རྒྱས་དང་། །ཆོས་དང་དགེ་འདུན་སྐྱབས་སོང་ལ།། འབྲས་བུ་སྡུག་བསྔལ་དང་རྒྱུ་སྡུག་བསྔལ་ཀུན་འབྱུང་དང་། །དེ་ལྟ་བུའི་སྡུག་བསྔལ་ཡང་དག་པར་འདས་པ་འམ་འགགས་པ་དང་། །འཕགས་ལམ་ཡན་ལག་བརྒྱད་བདེ་བ། །མྱ་ངན་འདས་པ་འགྲོ་འགྱུར་དང་། །འཕགས་པའི་བདེན་པ་བཞི་པོ་དག །ཤེས་རབ་ཀྱིས་ནི་ལྟ་བྱེད་པ། །སྐྱབས་དེ་གཙོ་བོ་ཡིན་པ་སྟེ། །སྐྱབས་དེ་མཆོག་ཏུ་གྱུར་པ་ཡིན། །སྐྱབས་དེ་ལ་ནི་བརྟེན་ནས་ཀྱང་། །སྡུག་བསྔལ་ཀུན་ལས་གྲོལ་བར་འགྱུ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རོ།། འདིར་མུ་སྟེགས་རླུང་ཞགས་གྲུབ་པ་ལ་སོགས་པའི་གཏམ་རྣམས་དཔེར་བྱའོ།།

tib.p. 15520

消文紀錄——

六人與非人不能為難者:第六、不為人與非人所障難。

如經云:就如經中所說。消文者按,根據英文版廣論之注No.354,這段偈頌為《俱舍釋》所引。進一步查證,得知出自T29No.1559《阿毘達磨俱舍釋論》卷十一〈中分別業品之二〉。{2014.10.24}《俱舍釋》文云:「如佛世尊所說偈」,尚待查出自何經。

諸遭怖畏人,多歸依山林,及歸諸園囿,歸所供樹木:那些遭遇怖畏的人們,多數都是歸依山林、園囿、以及所供奉的樹木神等。

其歸非尊勝,其歸非第一,雖依其依處,不能脫眾苦:他們所歸依的境並不是最尊最勝最第一。他們雖然有歸依,但是不能解脫眾多苦厄。

若時有歸依,佛法及僧伽,由知苦苦集,正超越諸苦:如果那時候有歸依三寶,透由了知苦與苦集,就可以超越種種苦。

八支聖道樂,當趣般湼槃,以智慧觀見,諸四聖諦理:能離苦得樂的八支聖道,可以引導趣向般涅槃。以智慧能觀見四聖諦。

此歸為尊勝,此歸是第一,由歸此歸處,能解脫眾苦:這樣的歸依才是最尊最勝最第一。藉由這種歸依,才能解脫眾苦。

此中應以成就風索外道等緣,而為譬喻:這種勝利應該以成就風索外道歸依佛的因緣作為譬喻。風索外道,【《略論釋》】:「昔有謨底外道,習一種風繩,能以逼致人死,一方盡為所伏,惟有一童子未為所伏,外道怒甚,以其繩施之,屹不為動。外道自疑繩法失靈,以試犬,犬立斃。因詰童子有何術,童謂我皈依三寶。外道因此盡棄所學而敬佛。」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教授所出第六種勝利。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