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初版;2020/04/23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703
故於此時,是須善巧善不善業及果差別,如理取捨而修正行,是為修法。若不久思二業及果,如理取捨,則不能遮諸惡趣因,縱畏惡趣,然亦不能脫此畏故。是故救拔果位惡趣,須於因時,糾治其意隨不善轉,此復依賴於諸業果得深忍信。
p. 11705
tib. p. 15805
ཇགསུམ་པ་ལས་འབྲས་བཞིན་བསླབ་བྱར་གདམས་པ་ལ་མདོར་བསྟན་དང་རྒྱས་བཤད་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དེས་ན་སྐབས་འདིར་ནི་དགེ་མི་དགེ་འབྲས་བུ་དང་བཅས་པའི་རྣམ་དབྱེ་ལ་མཁས་པར་བྱས་ནས་འདོར་ལེན་ཚུལ་བཞིན་དུ་བསྒྲུབ་པ་ཞིག་ལ་ཆོས་སུ་བྱ་དགོས་ཏེ། ལས་གཉིས་འབྲས་བུ་དང་བཅས་པ་རིང་དུ་བསམས་ནས་བླང་དོར་ཚུལ་བཞིན་དུ་མ་བྱས་ན་ངན་འགྲོའི་རྒྱུ་མི་བཟློག་པས། ངན་འགྲོ་ལ་འཇིགས་ཀྱང་འཇིགས་པ་དེ་ལས་མི་གྲོལ་བའི་ཕྱིར་རོ།། ངདྷ་ར་ཞེས་པ་འཛིན་པ་ལ་འཇུག་པས་ལས་རྒྱུ་འབྲས་བསྒོམས་ནས་མི་དགེ་བ་སྤངས་ཤིང་དགེ་བ་བསྒྲུབ་པའི་ཆོས་ཀྱིས་ངན་སོང་གསུམ་ལས་འཛིན་པ་ནས་བདག་མེད་གཉིས་བསྒོམ་པས་བདག་གཉིས་སུ་མཚན་མར་འཛིན་པའི་གཡང་ས་ལས་འཛིན་པའི་བར་དུའོ། །ཞེས་གསུངས། དང་པོ་ནི་ལམ་བདེན་དང་དེས་ཐོབ་པའི་འགོག་བདེན་ཏེ་དེ་ལྟ་བུའི་དཀོན་མཆོག་ནི་སྐྱབས་དངོས་ཡིན་པས།
༢ བདེ་ལེགས་ཐམས་ཅད་ཀྱི་རྩ་བ་ལས་འབྲས་ལ་ཡིད་ཆེས་ཀྱི་དད་པ་བསྐྱེད་པ།
ཇགཉིས་པ་ལས་འབྲས་རྒྱས་བཤད་ལ་གཉིས། འབྲེལ་དགོས་པ་དང་། བཤད་པ་དངོས་གཉིས། དང་པོ་ནི། དེའི་ཕྱིར་འབྲས་བུའི་དུས་སུ་ངན་འགྲོ་ལས་སྐྱོབ་པ་ལ་རྒྱུའི་དུས་ན་ཡིད་མི་དགེ་བ་ལ་འཇུག་པ་འཆོས་དགོས་ཤིང་། དེ་ ཡང་ལས་འབྲས་ལ་ཡིད་ཆེས་རྙེད་པ་ལ་རག་ལས་པས་སོ།།
tib. p. 15811
消文紀錄——
故於此時:所以,在這個時候。
是須善巧善不善業及果差別:就必須澈底了解善業、不善業以及善業果報與不善業果報之差別。
如理取捨而修正行,是為修法:同時要如理地思擇取捨而正確修行,這才是修法。
若不久思二業及果,如理取捨:如果不長時思惟善不善業以及善不善果報,而不能如理取捨。
則不能遮諸惡趣因:就不能遮止趣入諸惡趣的因。
縱畏惡趣,然亦不能脫此畏故:縱使對惡趣有怖畏心,也不能解脫墮惡趣之怖畏。
是故救拔果位惡趣:因此,為了能夠從墮惡趣果報中救拔出來。
須於因時,糾治其意隨不善轉:就必須在因地時,對治隨順不善業的意樂。
此復依賴於諸業果得深忍信:關於這點又必須依賴對於業果有堅固勝解的信心。深忍信,勝解信。【T31No.1585《成唯識論》卷第六】:「云何為信?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為性,對治不信,樂善為業。……忍謂勝解,此即信因。」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是宗大師為〈深信業果〉所作的「開場白」。宗大師教誡行者應善巧善不善業及果差別,並應於諸業果得深忍信。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