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消文(2008/12/24)

2008/12/24初版;2020/04/2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603

若有違犯此諸學處,當成虧損及棄捨之理者。有說違犯六種成捨,謂初三種各別學處及恆修歸依,為命不捨,供養三寶。有說由其九種成捨,謂加違後三種各別學處。其餘僅是虧損之因。

p. 11605

tib. p. 15701

གསུམ་པ་ཉམས་པ་གཏོང་འཁྲུལ་བ་བསལ་བ་ནི། བསླབ་བྱ་དེ་དག་དང་འགལ་བ་ལ་ཉམས་པ་དང་གཏོང་བའི་རྒྱུར་འགྱུར་ཚུལ་ནི། ཁ་ཅིག་སོ་སོའི་བསླབ་བྱ་དང་པོ་གསུམ་དང་རྒྱུན་དུ་སྐྱབས་སུ་འགྲོ་བ་དང་སྲོག་གི་ཕྱིར་ཡང་མི་གཏོང་བ་དང་དཀོན་མཆོག་མཆོད་པ་སྟེ་དྲུག་དང་འགལ་ན་གཏོང་བར་འདོད་ལ། ཁ་ཅིག་སོ་སོའི་བསླབ་བྱ་ཕྱི་མ་གསུམ་དང་འགལ་བ་སྟེ་དགུས་གཏོང་བར་འདོད་དེ། ལྷག་མ་ཉམས་པའི་རྒྱུར་བྱེད་དོ།།

tib. p. 15705

消文紀錄——

若有違犯此諸學處:(關於)如果有違犯這些學處。

當成虧損及棄捨之理者:會成為虧損歸依與棄捨歸依的道理。

有說違犯六種成捨:有一種說法,說違犯六種學處就構成棄捨歸依。

謂初三種各別學處及恆修歸依,為命不捨,供養三寶:也就是指前三種各別學處及恆修歸依、為命不捨、供養三寶等。

有說由其九種成捨:另外有一種說法,說違犯九種學處,才構成棄捨歸依。

謂加違後三種各別學處:也就是指前面所說的六種學處,再加上違犯後三種各別學處。

其餘僅是虧損之因:其他的只是虧損歸依的因罷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提示有兩種棄捨歸依的說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