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之本文——p. 11513
如彼說云:「應於形像頌,及諸碎黃布,信解為大師,親口說諸法,不謗應頂戴,淨未淨諸人,應觀為善士。」
p. 11601
tib.p. 15616
ཇི་སྐད་དུ། བསངས་རྒྱས་ཀྱི་སྐུ་གཟུགས་བཆོས་ཚིགས་སུ་བཅད་པ་དང་། །བདགེ་འདུན་ལྷན་པ་སེར་པོ་བཏབ་པ་བཡན་ཆད་ལ། །དད་མོས་སྒོ་ནས་སྟོན་པར་བརྟག་བཔ་སྟེ་བསམ། །ཞལ་ནས་གསུངས་པ་མཐའ་དག་ལ། །སྐུར་པ་མི་གད་པ་སྤྱི་བོར་བླང་། །གང་ཟག་དག་དང་མ་དག་ལ། །དམ་པར་བལྟ་བར་བྱ་བ་ཡིན། །ཞེས་སོ།
tib.p. 15619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依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如彼說云:「應於形像、頌、及諸碎黃布(等),信解為大師、親口(所)說諸法,不(應毀)謗(,)應頂戴。(於)淨、未淨諸人,應觀為善士。」
如彼說云:就像這部論所說。消文者按,指歸依六支論。
應於形像頌,及諸碎黃布:應該對(象徵佛的)佛像、(象徵法的)偈頌、以及甚至是(象徵僧的)碎黃布等(猶如三寶般敬重)。消文者按,關於碎黃布已於三種修行應學中闡述,請參考p. 10901。
信解為大師,親口說諸法:(對形像)應信解為佛寶、(對於偈頌)應該信解為佛親口宣說的諸法寶,……。
不謗應頂戴:不應該毀謗,應該至誠恭敬地頂禮。頂戴,【《佛光大辭典》】:「將佛像、經典等乘戴頭頂上,表示極為尊敬之意。」
淨未淨諸人:(對於不論是)已具淨信或者還未淨信的人。消文者按,淨指聖僧,未淨指凡僧。
應觀為善士:(都)應當視為善知識。消文者按,此代表僧寶。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歸依六支論》中所說,再次教誡行者應如何信解三寶。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