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消文(2008/12/22)

2008/12/22初版;2017/10/2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513

如彼說云:「應於形像頌,及諸碎黃布,信解為大師,親口說諸法,不謗應頂戴,淨未淨諸人,應觀為善士。」

p. 11601

tib.p. 15616

ཇི་སྐད་དུ། སངས་རྒྱས་ཀྱི་སྐུ་གཟུགས་ཆོས་ཚིགས་སུ་བཅད་པ་དང་། །དགེ་འདུན་ལྷན་པ་སེར་པོ་བཏབ་པ་ཡན་ཆད་ལ། །དད་མོས་སྒོ་ནས་སྟོན་པར་བརྟགཔ་སྟེ་བསམ། །ཞལ་ནས་གསུངས་པ་མཐའ་དག་ལ། །སྐུར་པ་མི་གད་པ་སྤྱི་བོར་བླང་། །གང་ཟག་དག་དང་མ་དག་ལ། །དམ་པར་བལྟ་བར་བྱ་བ་ཡིན། །ཞེས་སོ།

tib.p. 15619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依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如彼說云:「應於形像、頌、及諸碎黃布(),信解為大師、親口()說諸法,不(應毀)()應頂戴。()淨、未淨諸人,應觀為善士。」

如彼說云:就像這部論所說。消文者按,指歸依六支論。

應於形像頌,及諸碎黃布:應該對(象徵佛的)佛像、(象徵法的)偈頌、以及甚至是(象徵僧的)碎黃布等(猶如三寶般敬重)。消文者按,關於碎黃布已於三種修行應學中闡述,請參考p. 10901

信解為大師,親口說諸法:(對形像)應信解為佛寶、(對於偈頌)應該信解為佛親口宣說的諸法寶,……

不謗應頂戴:不應該毀謗,應該至誠恭敬地頂禮。頂戴,【《佛光大辭典》】:「將佛像、經典等乘戴頭頂上,表示極為尊敬之意。」

淨未淨諸人:(對於不論是)已具淨信或者還未淨信的人。消文者按,淨指聖僧,未淨指凡僧。

應觀為善士:(都)應當視為善知識。消文者按,此代表僧寶。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歸依六支論》中所說,再次教誡行者應如何信解三寶。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