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初版;2014/09/24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10/22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11706
第二引發一切善樂根本深忍信中分三:一、思總業果;二、思別業果;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初中分二:一、正明思總之理;二、分別思惟。
p. 11707
tib.p. 15812
ཇགཉིས་པ་ལས་འབྲས་རྒྱས་བཤད་ལ་གཉིས། འབྲེལ་དགོས་པ་དང་། བཤད་པ་དངོས་གཉིས། དང་པོ་ནི། དེའི་ཕྱིར་འབྲས་བུའི་དུས་སུ་ངན་འགྲོ་ལས་སྐྱོབ་པ་ལ་རྒྱུའི་དུས་ན་ཡིད་མི་དགེ་བ་ལ་འཇུག་པ་འཆོས་དགོས་ཤིང་། དེ་ཡང་ལས་འབྲས་ལ་ཡིད་ཆེས་རྙེད་པ་ལ་རག་ལས་པས་སོ།། ཇགཉིས་པ་བཤད་པ་དངོས་བཤད་པ། གཉིས་པ་བདེ་ལེགས་ཐམས་ཅད་ཀྱི་རྩ་བ་ཡིད་ཆེས་ཀྱི་དད་པ་བསྐྱེད་པ་ལ་གསུམ། ལས་འབྲས་སྤྱིར་བསམ་པ་དང་། བྱེ་བྲག་ཏུ་བསམ་པ་དང་། བསམས་ནས་འཇུག་ལྡོག་བྱ་ཚུལ་ལོ།། དང་པོ་ལ་གཉིས། སྤྱིར་བསམ་ཚུལ་དངོས་དང་། སོ་སོར་ཕྱེ་སྟེ་བསམ་པའོ།།
tib.p. 15814
消文紀錄——
第二引發一切善樂根本深忍信中分三:{2017.10.22}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科判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分二之二,就是要引發一切善樂的根本,也就是對業果生起深忍信。這可分成三方面。深忍信,請參考消文(2008/12/30)。
一、思總業果:{2017.10.22}壬一、思總業果。第一是思惟總的業果。
二、思別業果:{2017.10.22}壬二、思別業果。第二是思惟別的業果。{2014.9.24}「別」對應「總」,因此這裡所謂「別的」,應以「特別的」理解,並非「其他的」的意思。恐生疑惑故,補充說明。
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2017.10.22}壬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第三思惟總別業果之後,應如何正確取捨。進止,義為取捨。
初中分二:思惟總的業果又分成二方面。
一、正明思總之理:{2017.10.22}癸一、正明思總之理。第一、正確思惟總業果。
二、分別思惟:{2017.10.22}癸二、分別思惟。第二、分別思惟業果。
今初:以下開始闡釋正明思總之理。{2017.10.22}藏文無「今初」。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是深信業果的總綱,本論將分三部分闡述如何生起業果的深忍信。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