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消文(2008/12/19)

2008/12/19初版;2017/10/2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509

第六下至戲笑乃至命緣,應當守護不捨三寶者。身命受用,定當捨離,若為此故,棄捨三寶,則一切生輾轉受苦,故任至何事,不捨歸依。

p. 11510

tib.p. 15607

དཀོན་མཆོག་གསུམ་ཐ་ན་བཞད་གད་ཀྱི་ཕྱིར་རམ། སྲོག་གི་ཕྱིར་ཡང་མི་བཏང་ཞིང་བསྲུང་བར་བྱ་བ་ནི། ལུས་དང་སྲོག་དང་ལོངས་སྤྱོད་ནི་མཐར་འཆི་བའི་ཚེ་གདོན་མི་ཟ་བར་འབྲལ་བར་འགྱུར་བས། དེ་དག་གི་ཕྱིར་དུ་དཀོན་མཆོག་བཏང་ན་ནི་ཚེ་རབས་ཀུན་ཏུ་སྡུག་བསྔལ་བརྒྱུད་མར་འབྱུང་བའི་ཕྱིར། ཅི་ལ་བབ་ཀྱང་སྐྱབས་མི་བཏང་ངོ་སྙམ་དུ་ཡང་ཡང་ཞེ་དམ་བྱ་ཞིང་།

tib.p. 15610

消文紀錄——

第六下至戲笑乃至命緣,應當守護不捨三寶者:第六類(共通的學處)是從最平常的開玩笑,到最嚴重的性命邊緣,都應當時時刻刻守護歸依,不捨棄三寶。

身命受用,定當捨離:肉身性命與一切受用,終究會消失。

若為此故,棄捨三寶,則一切生輾轉受苦:如果為了這些遲早要消失的身命受用而捨棄三寶,那麼必定感得一切生中都要不斷地受苦。

故任至何事,不捨歸依:所以,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捨棄歸依。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大師闡釋共學分六之六,教誡行者一切時應當不捨歸依。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