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消文(2008/12/26)

2008/12/26初版;2020/04/2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608

是故歸依,是於佛教,能入大門。若有歸依,非唯虛言,則是依止最殊勝力,內外障緣不能違害。功德差別,易生難退,倍轉增長。故如前說,由於怖畏及由憶念功德等門,受持歸依,勵力不違歸依學處,是極扼要。

p. 11610

tib. p. 15710

ལྔ་པ་ནན་ཏན་གྱིས་གཅེས་པར་གདམས་པ་ལ་འཇུག་སྒོ་སོགས་ཀྱི་ཁྱད་པར་གསུམ་དྲན་ནས་བསླབ་པ་དང་། སྐྱབས་དངོས་ཆོས་དཀོན་མཆོག་རང་ལ་རག་ལས་ཚུལ་གྱིས་འབད་པར་གདམས་པ་དང་། དེ་ལྟར་མ་བསླབ་ན་མི་སྐྱོབ་པས་ལས་འབྲས་བཞིན་བསླབ་བྱར་གདམས་པ་གསུམ་ལས་དང་པོ་ནི། དེ་ལྟར་ན་སྐྱབས་སུ་འགྲོ་བ་ནི་སངས་རྒྱས་ཀྱི་བསྟན་པ་ལ་འཇུག་པའི་སྒོ་ཆེན་པོ་ཡིན་ཅིང་། སྐྱབས་འགྲོ་ཚིག་ཙམ་མིན་པ་ཡོད་ན་མཐུ་ཕུལ་དུ་བྱུང་བ་ལ་བརྟེན་པ་ཡིན་པས་ཕྱི་དང་ནང་གི་བར་ཆད་ཀྱིས་མི་བརྫི་བ་དང་། ཡོན་ཏན་གྱི་ཁྱད་པར་རྣམས་སྐྱེ་སླ་ཞིང་ཉམས་དཀའ་བའི་གོང་ནས་གོང་དུ་འཕེལ་བར་འགྱུར་པས་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འཇིགས་པ་དང་ཡོན་ཏན་དྲན་པ་སོགས་ཀྱི་སྒོ་ནས་སྐྱབས་སུ་བཟུང་ཞིང་དེའི་བསླབ་བྱ་ལས་མི་འདའ་བ་ལ་འབད་པ་གནད་དུ་ཆེའོ།།

tib. p. 15715

消文紀錄——

是故歸依,是於佛教,能入大門:因此,歸依是能夠趣入佛教的大門。

若有歸依,非唯虛言,則是依止最殊勝力,內外障緣不能違害:如果有至誠恭敬的歸依,而不是只有嘴巴說說而已的話,那麼就等於依止了最殊勝的力量,內外一切障緣都無法違害。

功德差別,易生難退,倍轉增長:各種不同的功德,很容易生起,而且很不容易退失,同時還能夠輾轉加倍地增長。

故如前說:因此,就如前面說過的。

由於怖畏及由憶念功德等門,受持歸依:要由怖畏三惡趣苦,以及憶念三寶功德而受持歸依。

勵力不違歸依學處,是極扼要:努力做到不違犯歸依諸學處,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結勸行者應淨修歸依,並應勵力守護不犯。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