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消文(2008/07/17)

2008/07/17初版;2016/05/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配合藏文段落調整消文範圍)2020/02/0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606

目犍連子引至晝日所經處所,化為有情大那落迦,彼等聞其斫截等聲,遂往觀視,觀見斫截所有眾苦,又見彼處有二大鑊,涌沸騰然。問云:「此中全無入者耶?」

p. 09608

tib. p. 12903

མོའུ་འགལ་གྱི་བུས་ཉིན་མོ་སྤྱོད་དུ་འགྲོ་བའི་སར་ཁྲིད་ནས་སེམས་ཅན་དམྱལ་བ་སྤྲུལ་ཏེ་གཅོད་པ་དང་གཤེག་པ་ལ་སོགས་པའི་སྒྲ་ཐོས་ནས་བལྟར་ཕྱིན་པ་དང་། གཅོད་པ་སོགས་ཀྱི་སྡུག་བསྔལ་མཐོང་ཞིང་དེ་ན་ལྕགས་ཟངས་ཆེན་པོ་གཉིས་ཁོལ་བ་སྣང་ནས་འདིར་སུ་ཡང་མི་འཇུག་གམ་ཞེས་སྨྲས་པ་དང་།

tib. p. 12907

消文紀錄——

目犍連子引至晝日所經處所:目犍連尊者引領著阿難的外甥到白天所經過的地點。

化為有情大那落迦:(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將這地方化現成有情大那落迦。有情大那落迦,即卷三當中所闡述的大有情地獄,亦即八熱地獄。

彼等聞其斫截等聲,遂往觀視:這兩個外甥聽到斫、截、壓、剖、擣、裂等聲音,就前去觀看。

觀見斫截所有眾苦:兩人看到熱地獄有情所受的種種痛苦。

又見彼處有二大鑊,涌沸騰然:並且還看到有兩個大鍋,裡頭沸滾得熱騰騰的樣子。,請參考消文(2008/05/24)

問云:阿難的外甥(或一或二)問(獄卒)說。

此中全無入者耶?:這兩口大鍋裡頭怎麼沒有人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目犍連尊者為了度化阿難尊者的兩個外甥,運用神通,化現八熱地獄,讓他們目睹地獄有情所受的種種痛苦,兩外甥對其中兩口大鑊感到奇怪而問。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