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初版;2016/05/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301
《親友書》亦云:「旁生趣中遭殺害,繫縛打等種種苦,諸離寂滅淨善者,互相吞噉極暴惡。有因真珠及毛骨,由肉皮故而死亡,無自在故由他驅,足手鞭鉤及棒打。」
p. 09303
tib. p. 12416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ཀྱང་། དུད་འགྲོའི་སྐྱེ་གནས་ན་ཡང་གསོད་པ་དང་། །བཅིང་དང་བརྡེག་སོགས་སྡུག་བསྔལ་སྣ་ཚོགས་པ། །ཞི་འགྱུར་དགེ་བ་སྤངས་པ་རྣམས་ལ་ནི། །གཅིག་ལ་གཅིག་ཟ་ཤིན་ཏུ་མི་ཟད་པ། །ཁ་ཅིག་མུ་ཏིག་བལ་དང་རུས་པ་དང་། །ཤ་དང་པགས་པའི་ཆེད་དུ་འཆི་བར་འགྱུར། །དབང་མེད་གཞན་དག་རྡོག་པ་ལག་པ་དང་། །ལྕག་དང་ལྕགས་ཀྱུ་གདབ་པས་བཏབ་སྟེ་བཀོལ། །ཞེས་སོ།
tib. p. 12420
論源分析——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龍樹菩薩勸誡王頌》
92.或入傍生趣,殺縛苦恒親,遠離於寂善,更互被艱辛。
93.或被殺縛苦,求珠尾角皮,錐鞭鉤斲頂,踏拍任他騎。
宋天竺三藏僧伽跋摩譯《勸發諸王要偈》
96.若墮畜生趣,繫縛殺害苦,貪害狂亂心,怨結更相食。
97.或為取珠寶,毛尾皮肉骨,由是喪身命,解剝斷截痛。
宋罽賓三藏求那跋摩譯《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
83cd.於畜生中苦無量,或有繫縛及鞭撻。
84.無有信戒多聞故,恒懷惡心相食噉,或為明珠羽角牙,骨毛皮肉致殘害。
85ab.為人乘駕不自在,恒受瓦石刀杖苦。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