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

消文(2008/06/25)

2008/06/25初版;2016/05/0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209

能感如是眾苦之因,唯是自內三門惡行。如是知已,應盡士夫力用策勵,輕微惡行,莫令染著。即前書云:「此諸不善果種子,即身語意諸惡行,汝應盡力而策勵,縱其塵許莫令侵。」

p. 09211

tib. p. 12404

།དེ་ལྟ་བུའི་སྡུག་བསྔལ་བསྐྱེད་པའི་རྒྱུ་ནི། རང་གི་སྒོ་གསུམ་གྱི་ཉེས་སྤྱོད་ཁོ་ན་ཡིན་པར་ཤེས་པར་བྱས་ལ། ཉེས་སྤྱོད་ཆུང་ངུས་ཀྱང་མ་གོས་པར་བྱ་བ་ལ་སྐྱེས་བུའི་རྩལ་ཅི་ཡོད་ཀྱིས་འབད་པར་བྱ་སྟེ། དེ་ཉིད་ལས། མི་དགེའི་འབྲས་བུ་དམྱལ་བའི་སྡུག་བསྔལ་བཤད་མ་ཐག་པ་འདི་རྣམས་ཀྱི་ས་བོན་ནམ་རྒྱུ་ནི། །རང་གི་ལུས་ངག་ཡིད་ཀྱི་ཉེས་སྤྱོད་ཁོ་ན་ཡིན་པས་རྒྱལ་པོ་ཁྱོད་ཀྱིས་ནི། །ཅི་ནས་ཀྱང་ཉེས་སྤྱོད་དེ་རྡུལ་ཙམ་ཡང་མ་མཆིས་པ། །དེ་ལྟར་དུ་ཉིད་ཀྱི་བློའི་རྩལ་གྱིས་སམ་མཐུ་རྩལ་ཅི་ཡོད་ཀྱིས་འབད་པར་མཛོད། །ཅེས་སོ།།

tib. p. 12409

消文紀錄——

能感如是眾苦之因,唯是自內三門惡行:會感得這些眾苦的業因,完全是由於自己身語意三門所造作的惡行。

如是知已,應盡士夫力用策勵,輕微惡行,莫令染著:現在既然已經知道了,我們就應該盡最大努力策勵自己,即便是輕微的惡行,也不可染著。

即前書云:也就是《親友書》裡所說的。

此諸不善果種子,即身語意諸惡行,汝應盡力而策勵,縱其塵許莫令侵:這些惡果的因就是種種身語意的惡行,你應該盡最大力量策勵,即使是如微塵般輕微,也不讓它染著。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再引《親友書》所說,闡釋諸惡趣苦的業因,都是自己身語意所造作的惡行。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