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消文(2008/05/14)

2008/05/14初版;2016/04/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17/01/31三版(藏文嵌入ཏྲེ་ཧོར།四家注)2020/01/20四版(變更字體)2022/12/02五版(補充解釋「大嗢柁南」)

論之本文──p. 08603

此中所修生死總苦,惡趣別苦,至極切要。謂若自思墮苦海理,意生厭離,能息傲慢。由見苦是不善果故,於諸惡罪極生羞恥。不樂眾苦故,而樂安樂,由見安樂是善果故,於修善法深生歡喜。由量自心而悲愍他。由厭生死希求解脫,由畏眾苦,發起猛利真歸依等,故是能攝眾多修要大嗢柁南。
p. 08606

tib.p. 11506

གཉིས་པ་སྡུག་བསྔལ་བསམ་པ་གནད་ཆེ་བའི་ཚུལ་ནི དེ་ལ་འཁོར་བ་སྤྱི་དང་ཁྱད་པར་དུ་ངན་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བསྒོམ་པ་ནི་ཤིན་ཏུ་གནད་ཆེ་སྟེ། འདི་ལྟར་རང་ཉིད་སྡུག་བསྔལ་གྱི་མཚོར་ལྷུང་བའི་ཚུལ་བསམས་ན་ནི་ཡིད་འབྱུང་བས་ང་རྒྱལ་དང་དྲེགས་པ་བཟློག་པ་དང་། སྡུག་བསྔལ་དེ་མི་དགེ་བའི་འབྲས་བུར་མཐོང་ནས་སྡིག་ལྟུང་ལ་ཆེས་ཤིན་ཏུ་འཛེམ་པ་དང་སྡུག་བསྔལ་མི་འདོད་པས་ནི་བདེ་བ་འདོད་ལ། དེ་ཡང་དགེ་བའི་འབྲས་བུར་མཐོང་ནས་དགེ་བ་བསྒྲུབ་པ་ལ་དགའ་བ་དང་། རང་གི་ཉམས་ལ་དཔགས་ནས་གཞན་ལ་ཡང་སྙིང་རྗེ་སྐྱེ་བ་དང་འཁོར་བ་ལས་ཡིད་བྱུང་ནས་ཐར་པ་ལ་དོན་གཉེར་སྐྱེ་པ་དང་སྡུག་བསྔལ་གྱིས་འཇིགས་ནས་སྐྱབས་འགྲོ་ཤུགས་དྲག་པོ་སོགས་ཉམས་ལེན་གྱི་གནད་དུ་མ་ཞིག་འདུས་པའི་སྡོམ་ཆེན་པོའི།།

tib.p. 11514

消文紀錄──

此中所修生死總苦,惡趣別苦,至極切要:在共下士道次修心當中,至極重要的修習,總的來說,是修生死輪迴之苦,特別的來說,是修諸惡趣之苦。

謂若自思墮苦海理,意生厭離,能息傲慢:也就是說,如果自己思惟墜墮苦海的道理,就會生起厭離心,自然能夠遣除傲慢心。

由見苦是不善果故,於諸惡罪極生羞恥:因為明白惡業感得苦果,所以對於種種惡罪會產生極大的羞恥心。

不樂眾苦故,而樂安樂,由見安樂是善果故,於修善法深生歡喜:因為不喜歡種種痛苦而希求安樂的緣故,又明白善業感得安樂果,所以對於修習佛法生起很深的歡喜心。

由量自心而悲愍他:因為思量自己而懂得悲愍他人。

由厭生死希求解脫:因為對生死輪迴產生厭離心,就會希望獲得解脫。

由畏眾苦,發起猛利真歸依等:因為怖畏種種痛苦,就會大徹大悟地皈依三寶。

故是能攝眾多修要大嗢柁南:所以,修習總苦別苦能夠攝取許多修要的大綱。嗢柁南,【T30 No. 1580《瑜伽師地論釋》全一卷】:「嗢拖南者,先略頌答,略集地名,施諸學者,名嗢拖南。」消文者按,這句話的大意是先以偈頌略答,大略把十七地名相告訴修行者,就叫嗢柁南。所以,它的意思是綱要。那麼,大嗢柁南就是大綱。{2022.12.02}嗢柁南 藏語སྡོམ,《藏漢大辭典》p. 1479釋義:「歸總,歸攏,總結。佛書譯作嗢陀南或烏柁南。大嗢柁南 藏語སྡོམ་ཆེན,《藏漢大辭典》p. 1480釋義:「大結。大段落的總結。」又《藏漢大辭典》p. 1480詞條སྡོམ་ཚིག釋義:「結論,總綱。佛書譯為攝頌或嗢陀南。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修習生死總苦與惡趣別苦至極切要,而且能攝眾多修要大綱。

注解:標「第二科思苦至極重要」。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