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初版;2016/04/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203
《親友書》亦云:「諸作惡者唯出息,未斷之時而間隔,聞諸地獄無量苦,如金剛性無所畏。見畫地獄及聽聞,憶念讀誦造形相,尚能引發諸恐怖,況諸正受猛異熟。」
p. 09205
tib. p. 12311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ཀྱང་། སྡིག་ཅན་བརང་ཉིད་དབུགས་འབྱུང་བའཇུག་འགག་པ་བསྟེ་རྒྱུ་བ་ཆད་པ་ཙམ་ཞིག་གི །དུས་ཀྱིས་བཚེ་འདི་ཕྱིའི་བར་དུ་ཆོད་བཔ་རྣམས་དམྱལ་བ་ཡི། །སྡུག་བསྔལ་གཞལ་ཡས་བའདི་རྣམས་ཐོས་ནས་རྣམ་བཔ་མང་དུ། །མི་འཇིགས་བཔ་གང་ལགས་བཔ་དེའི་སྙིང་ནི་རྡོ་རྗེའི་རང་བཞིན་ནོ།། དམྱལ་བབའི་གཟུགས་བྲིས་པ་མཐོང་བབ་དང་བཡོད་ཚུལ་བཤད་པ་ཐོས་པ་དང་།། དེའི་དོན་སྤྱི་ཡིད་ལ་དྲན་བཔ་དང་དེ་སྟོན་པའི་གླེགས་བམ་བཀླགས་བཔ་དང་བའབག་དང་ཆས་གོས་སོགས་ཀྱིས་དེའི་གཟུགས་སུ་བགྱིས་བཔ་རྣམས་བམཐོང་བས་ཀྱང་།། འཇིགས་པ་བསྐྱེད་པར་འགྱུར་ན་བཤིན་ཏུ་མི་བཟད་པའི། །བལས་ཀྱི་རྣམ་སྨིན་བདམྱལ་བ་དེ་དངོས་སུ་ཉམས་སུ་མྱོང་བཔ་རྣམས་བལྟ་སྨོས་བཀྱང་ཅི་འཚལ།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2315
論源分析——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龍樹菩薩勸誡王頌》
86.若人具造眾罪業,聞苦身自不干墮,如此頑騃金剛性,氣盡泥犁遭猛火。
87.時觀盡變聞應念,讀誦經論常尋鞠,泥犁聽響已驚惶,如何遣當斯異熟。
宋罽賓三藏求那跋摩譯《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
78cd.若人於此短命中,聞上諸苦不驚畏。
79.當知此心甚堅固,猶如金剛難摧壞,若見圖畫聞他言,或隨經書自憶念。
80ab.如是知時已難忍,況復己身自經歷。
宋天竺三藏僧伽跋摩譯《勸發諸王要偈》
89.若人隨癡惑,具造眾惡業,出息未反間,聞是諸大苦。
90.其心不驚怖,是則木石人,眼見報應像,復聞智者說。
91.彼採佛經典,內心正思惟,則應大怖畏,何況身自經。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