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

論源(2008/06/22)

2008/06/22初版;2016/04/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203

《親友書》亦云:「諸作惡者唯出息,未斷之時而間隔,聞諸地獄無量苦,如金剛性無所畏。見畫地獄及聽聞,憶念讀誦造形相,尚能引發諸恐怖,況諸正受猛異熟。」

p. 09205

tib. p. 12311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ཀྱང་། སྡིག་ཅན་རང་ཉིད་དབུགས་འབྱུང་འཇུག་འགག་པ་བསྟེ་རྒྱུ་བ་ཆད་པ་ཙམ་ཞིག་གི །དུས་ཀྱིས་ཚེ་འདི་ཕྱིའི་བར་དུ་ཆོད་པ་རྣམས་དམྱལ་བ་ཡི། །སྡུག་བསྔལ་གཞལ་ཡས་འདི་རྣམས་ཐོས་ནས་རྣམ་པ་མང་དུ། །མི་འཇིགས་པ་གང་ལགས་པ་དེའི་སྙིང་ནི་རྡོ་རྗེའི་རང་བཞིན་ནོ།། དམྱལ་བའི་གཟུགསབྲིས་པ་མཐོང་བ་དང་ཡོད་ཚུལ་བཤད་པ་ཐོས་པ་དང་།། དེའི་དོན་སྤྱི་ཡིད་ལ་དྲན་པ་དང་དེ་སྟོན་པའི་གླེགས་བམ་བཀླགས་པ་དང་འབག་དང་ཆས་གོས་སོགས་ཀྱིས་དེའི་གཟུགས་སུ་བགྱིས་པ་རྣམས་མཐོང་བས་ཀྱང་།། འཇིགས་པ་བསྐྱེད་པར་འགྱུར་ན་ཤིན་ཏུ་མི་བཟད་པའི། ལས་ཀྱི་རྣམ་སྨིན་དམྱལ་བ་དེ་དངོས་སུ་ཉམས་སུ་མྱོང་པ་རྣམས་ལྟ་སྨོས་ཀྱང་ཅི་འཚལ།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2315

論源分析——

唐三藏法師義淨譯《龍樹菩薩勸誡王頌

86.人具造眾罪業聞苦身自不干墮如此頑騃金剛性氣盡泥犁遭猛火

87.觀盡變聞應念讀誦經論常尋鞠泥犁聽響已驚惶如何遣當斯異熟

罽賓三藏求那跋摩譯《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

78cd.人於此短命中聞上諸苦不驚畏

79.知此心甚堅固猶如金剛難摧壞若見圖畫聞他言或隨經書自憶念

80ab.是知時已難忍況復己身自經歷

天竺三藏僧伽跋摩譯《勸發諸王要偈

89.人隨癡惑具造眾惡業出息未反間聞是諸大苦

90.心不驚怖是則木石人眼見報應像復聞智者說

91.採佛經典內心正思惟則應大怖畏何況身自經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