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初版;2016/04/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203
《親友書》亦云:「諸作惡者唯出息,未斷之時而間隔,聞諸地獄無量苦,如金剛性無所畏。見畫地獄及聽聞,憶念讀誦造形相,尚能引發諸恐怖,況諸正受猛異熟。」
p. 09205
tib. p. 12311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ཀྱང་། སྡིག་ཅན་བརང་ཉིད་དབུགས་འབྱུང་བའཇུག་འགག་པ་བསྟེ་རྒྱུ་བ་ཆད་པ་ཙམ་ཞིག་གི །དུས་ཀྱིས་བཚེ་འདི་ཕྱིའི་བར་དུ་ཆོད་བཔ་རྣམས་དམྱལ་བ་ཡི། །སྡུག་བསྔལ་གཞལ་ཡས་བའདི་རྣམས་ཐོས་ནས་རྣམ་བཔ་མང་དུ། །མི་འཇིགས་བཔ་གང་ལགས་བཔ་དེའི་སྙིང་ནི་རྡོ་རྗེའི་རང་བཞིན་ནོ།། དམྱལ་བབའི་གཟུགས་བྲིས་པ་མཐོང་བབ་དང་བཡོད་ཚུལ་བཤད་པ་ཐོས་པ་དང་།། དེའི་དོན་སྤྱི་ཡིད་ལ་དྲན་བཔ་དང་དེ་སྟོན་པའི་གླེགས་བམ་བཀླགས་བཔ་དང་བའབག་དང་ཆས་གོས་སོགས་ཀྱིས་དེའི་གཟུགས་སུ་བགྱིས་བཔ་རྣམས་བམཐོང་བས་ཀྱང་།། འཇིགས་པ་བསྐྱེད་པར་འགྱུར་ན་བཤིན་ཏུ་མི་བཟད་པའི། །བལས་ཀྱི་རྣམ་སྨིན་བདམྱལ་བ་དེ་དངོས་སུ་ཉམས་སུ་མྱོང་བཔ་རྣམས་བལྟ་སྨོས་བཀྱང་ཅི་འཚལ།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2315
消文紀錄——
《親友書》亦云:《親友書》當中也說。
諸作惡者唯出息,未斷之時而間隔,聞諸地獄無量苦,如金剛性無所畏:消文者按,理解時前兩句偈應無逗號,如「諸作惡者唯出息未斷之時而間隔」。所有造作惡業者,(與地獄之間)只隔著氣息未斷而已,聽聞各種地獄的無量痛苦,(還)像有顆金剛心一般,毫無畏懼。
見畫地獄及聽聞,憶念讀誦造形相,尚能引發諸恐怖,況諸正受猛異熟:如果看到地獄的畫、聽聞地獄的種種苦難、想起地獄的形相、或者讀誦到經論中描述地獄形相,都還會生起怖畏,更不用說實際去承受這種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親友書》教誡行者,如果造作惡業的話,與地獄只有一息之隔,知道地獄的無量苦難之後,不要還像金剛心一般不為所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