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

消文(2008/07/05)

2008/07/05初版;2016/05/1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2/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405

於諸飲食自有障者,謂有餓鬼名猛燄鬘,所有一切若飲若食,悉皆然燒。有名食穢,食糞飲溺,及有唯能飲食不淨,生熟臭穢,有損可厭。或有唯能割食自肉,不能受用淨妙飲食。

p. 09407

tib. p. 12603

།ཟས་སྐོམ་ལ་སྒྲིབ་པ་ཡོད་པ་ནི། མེ་ལྕེའི་ཕྲེང་བ་ཅན་ཞེས་བྱ་བས་ནི་ཟོས་པ་དང་འཐུངས་པ་ཐམས་ཅད་མེར་འབར་ནས་འཚིག་པར་འགྱུར་ལ། ལྗན་ལྗིན་ཟ་བ་ཞེས་བྱ་བས་ནི། བཤང་གཅི་ཟ་ཞིང་འཐུང་བ་མི་གཙང་ཞིང་མནམ་ལ་དྲི་ང་བ་དང་གནོད་པ་དང་སྨད་པར་བྱ་བ་ཙམ་ལ་བཟའ་བཏུང་བྱ་བར་ནུས་ཤིང་གཞན་མི་ནུས་སོ། །ཁ་ཅིག་ནི་རང་གི་ཤ་ལས་བཅད་ཅིང་ཟ་ལ་གཙང་མ་དང་བཟང་པོའི་བཟའ་བཏུང་ལ་སྤྱོད་མི་ནུས་སོ།

tib. p. 12608

消文紀錄——

於諸飲食自有障者:(第三類餓鬼苦)各種飲食自身有障礙。

謂有餓鬼名猛燄鬘,所有一切若飲若食,悉皆然燒:也就是說,有一種名叫猛燄鬘的餓鬼,凡是所獲得的飲料或食物,全都燃燒起來(,因而不能受用,故飢渴之苦不斷)。

有名食穢,食糞飲溺,及有唯能飲食不淨,生熟臭穢,有損可厭:還有一種名叫食穢的餓鬼,當中有些只能吃糞便喝尿液,有些只能吃喝不清淨的東西,無論生的或熟的,都是臭穢不堪,有的會損傷自己,有的令人厭惡。

或有唯能割食自肉,不能受用淨妙飲食:另外還有一些只能割自己身上的肉食用,不能受用清淨美好的飲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根據《瑜伽師地論》闡述餓鬼有情所承受的第三類飲食苦。此類餓鬼有情分成猛燄鬘餓鬼和食穢餓鬼。後者復有三類:食糞飲溺者、唯能飲食不淨生熟臭穢者、以及唯能割食自肉者。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