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消文(2008/05/16)

2008/05/16初版;2016/04/03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8610

以是因緣,思惡趣苦。其中分三:一、思惟地獄所有眾苦;二、旁生所有眾苦;三、餓鬼所有眾苦。 初中分四:一、大有情地獄;二、近邊地獄;三、寒冷地獄;四、獨一地獄。    今初

p. 08611

tib.p. 11601

གསུམ་པ་ངན་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བསམ་ཚུལ་ནི། དེ་ལྟར་ན་ངན་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བསམ་པ་ལ་གསུམ། དམྱལ་བ་དང་། དུད་འགྲོ་དང་། ཡི་དྭགས་ཀྱི་སྡུག་བསྔལ་བསམ་པའོ། །

{} དམྱལ་བའི་སྡུག་བསྔལ་བསམ་པ།

དང་པོ་ལ་བཞི། སེམས་ཅན་དམྱལ་བ་ཆེན་པོ་དང་། ཉེ་འཁོར་བའི་དམྱལ་བ་དང་། གྲང་བའི་དམྱལ་བ་དང་། ཉི་ཚེ་བའི་དམྱལ་བའོ།། དང་པོ་ནི།

tib.p. 11604

消文紀錄——

以是因緣,思惡趣苦:基於這些原因,所以應當思惟惡趣眾苦。因緣,請參考消文(2006/05/25)

其中分三:一、思惟地獄所有眾苦;二、旁生所有眾苦;三、餓鬼所有眾苦:惡趣分成地獄、旁生、以及餓鬼,所以思惟惡趣眾苦也就分成三方面來闡釋。

初中分四:一、大有情地獄;二、近邊地獄;三、寒冷地獄;四、獨一地獄:本論中地獄粗分成四大類,即大有情、近邊、寒冷、以及獨一等地獄。消文者按,各地獄名稱之定義,隨後之本文都有闡釋,此時不另說明。

今初:接下來解釋大有情地獄所有眾苦。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前面已知,死後仍須受生,而生處只有善惡二趣,一切由業決定。宗大師引領行者先思惟若生惡趣,將受何等眾苦。所以,以下將一一闡釋三惡趣所有眾苦。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