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消文(2008/06/08)

2008/06/08初版;2016/04/1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2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005

此等皆如〈本地分〉說,其中復說近邊,獨一,二中壽量,無有決定。然其能感如是苦業,乃至未盡,爾時即當於如是處,恆受諸苦。

p. 09007

tib. p. 12101

དེ་དག་ཀྱང་སའི་དངོས་གཞི་ལྟར་བཀོད་པ་སྟེ། ཉེ་འཁོར་བ་དང་ཉི་ཚེ་བ་གཉིས་ལ་ཚེ་ཚད་ངེས་པ་མེད་པར་དེ་ལས་བཤད་དོ། །འོན་ཀྱང་ཇི་སྲིད་དུ་སྡུག་བསྔལ་དེ་དག་མྱོང་བའི་ལས་ཀྱི་ནུས་པ་མ་ཟད་པ་དེ་སྲིད་དུ་གཞི་དེ་དག་ལས་ཡུན་རིང་པོར་སྡུག་བསྔལ་ཉམས་སུ་མྱོང་བར་འགྱུར་རོ།།

tib. p. 12105

消文紀錄——

此等皆如〈本地分〉說:(以上)這些都是根據《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中之論述而說。

其中復說近邊,獨一,二中壽量,無有決定:《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中還提到近邊地獄和獨一地獄當中有情的壽量不定。

然其能感如是苦業,乃至未盡:然而這兩地獄中的有情在壽量結束以前,都會感得這些苦業。

爾時即當於如是處,恆受諸苦:那時候就會在這些地獄當中不斷地承受以上種種苦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在這段本文中表示以上所闡述的種種地獄諸苦,都是根據《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而說。《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當中還提到近邊、獨一兩地獄的有情之壽量是不定的。然而這兩地獄中的有情直至壽盡都會感得以上所說種種地獄之苦。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