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初版;2016/03/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起連結,增訂藏文);2017/01/28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20/01/19四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08509
若經論中何處有說,親近知識暇滿無常諸法品類,皆應了知,是彼彼時所有行持,取而修習,乃能速得諸佛密意。餘處亦當如是了知。
p. 08511
tib.p. 11411
ཇགསུང་རབ་ཐམས་ཅད་ཉམས་ལེན་དུ་འཁྱེར་ཚུལ་ནི་བཤེས་གཉེན་བསྟེན་པ་དང་དལ་འབྱོར་དང་མི་རྟག་པའི་སྐོར་རྣམས་གསུང་རབ་དགོངས་འགྲེལ་དང་བཅས་པ་ག་ན་འདུག་ཀྱང་སྐབས་དེ་དང་དེའི་ཉམས་ལེན་དུ་ཤེས་པར་བྱས་ནས་བསྐྱངས་ན་རྒྱལ་བའི་དགོངས་པ་རྣམས་བདེ་བླག་ཏུ་རྙེད་པར་འགྱུར་ཏེ་སྐབས་གཞན་དུའང་དེ་ལྟར་ཤེས་པར་བྱའོ།། ཇརྒྱལ་བའི་དགོངས་པ་བདེ་བླག་ཏུ་རྙེད་པའི་ཚད་ཨི་ཐི་བ་འདི་ཡིན་གསུང་། བའདིའི་མཐར་འཆི་བའི་ཚེ་ཆོས་མིན་པ་གང་གིས་ཀྱང་མི་ཕན་པར་འདུག་པས་ཆོས་འབའ་ཞིག་བྱ་བར་ཐག་བཅད་ཅིང་ཞེ་དམ་མང་དུ་བྱའོ།།
tib.p. 11414
消文紀錄──
若經論中何處有說,親近知識暇滿無常諸法品類,皆應了知:舉凡有闡述親近善士、暇滿、念死無常等方面的經論,都應該徹底地了解。
是彼彼時所有行持:這些都是現在將來常時要做的行持。
取而修習,乃能速得諸佛密意:攝取這些心要而如理修習,就能夠迅速得到佛法真正的內涵。
餘處亦當如是了知:其他的教授教誡也應該照這方式徹底了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為念死無常總結之後,再次提醒行者,對於經論中關於親近善士、暇滿、以及念死無常等法類,要常時取而修習,才能迅速獲得諸佛密意。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