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初版;2014/06/1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1/17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006
〈親友集〉云:「無信而慳悋,妄語及離間,智者不應親,勿共惡人住。若自不作惡,近諸作惡者,亦疑為作惡,惡名亦增長。人近非應親,由彼過成過,如毒箭置囊,亦染無毒者。」
p. 04008
tib.p. 05317
མཛའ་བཤེས་ཀྱི་ཚོམས་ལས་ཀྱང་། ངམཉན་ཡོད་ན་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ཕྱོགས་གཅིག་ན་ལྷས་བྱིན་རང་གི་འཁོར་ངན་པས་བསྐོར་ཏེ་འདུག་གོ། ཕྱོགས་གཅིགན་ཤཱ་རིའི་བུ་འདོད་ཆགས་དང་བྲལ་བའི་སྐྱེ་བོས་བསྐོར་ཅིང་འདུག་སྟེ། དེ་གཉིས་མཐོང་ནས་བྲམ་ཟེ་དང་ཁྱིམ་བདག་དད་པ་ཅན་ལྷས་བྱིན་ལ་བརྙས་པར་བྱེད། ཤཱ་རིའི་བུ་ལ་དད་པར་བྱེད་པ་ལས་བརྩམས་ཏེ་འདི་གསུམ་གསུངས་པ། བགྲོགས་ངན་པ་དད་པ་མེད་ཅིང་བསེར་སྣ་ཆེ་བའི་འཇུངས་པ་དང་། །མི་བབདེན་པའི་བརྫུན་དུ་སྨྲ་བབ་དང་བགཞན་འབྱེད་པའི་ཕྲ་མ་ཅན་བདེ་ལྟ་བུ་དང་།། མཁས་པ་བཤེས་རབ་ཅན་གྱིས་བཤེས་བཤིང་འགྲོགས་པར་མི་བྱ་ཞིང་། །བདེ་དག་ལས་གཞན་པའི་སྡིག་བཔ་ཅན་བགྱི་མི་དང་བཡང་འགྲོགས་བཔར་མི་བྱ་བསྟེ། །དེའི་རྒྱུ་མཚན་ནི་གལ་ཏེ་སྡིག་པ་བྱེད་པབའི་མི་དག །སྡིག་བཔ་མི་བྱེད་པས་བསྟེན་བཅིང་ལྷན་ཅིག་གནས་ན་ཡང་། །བམི་དེ་སྡིག་པ་མི་བྱེད་ཅིང་གྲོགས་དེའི་སྐྱོན་གྱིས་མི་གོས་པ་ཞིག་ཡིན་ནའང་། གཞན་གྱིས་ནི་དེ་ལ་འདི་ཡང་སྐྱོན་ཅན་འདི་དང་ལྷན་ཅིག་གནས་ལུགས་འདིས་ཅི་འདྲ་ཡིན་ནམ་སྙམ་དུ། སྡིག་པ་བྱེད་པར་དོགས་བཔ་སྐྱེ་ཞིང་། །བདེ་ལ་བརྟེན་ནས་མི་སྙན་པ་བསྟེ་གཏམ་ངན་ཡང་འཕེལ་བར་འགྱུར། །བཔའི་ཕྱིར་བསྟེན་བཔར་བྱ་བཔ་མ་ཡིན་བཔ་སྡིག་ཅན་བསྟེན་པའི་མི། །བདེ་སྔར་སྐྱོན་མེད་ཀྱང་ཕྱིས་སྡིག་ཅན་དེ་ཡི་སྐྱོན་གྱི་བདབང་གིས་བཅིག་ཤོས་སྐྱོན་མེད་དེ་ཡང་སྐྱོན་ཅན་བདུ་འགྱུར། །བདེ་དཔེར་ན་མདའི་དོང་པར་དུག་བསྐུས་བཔའི་མདའ་བཅུག་པས། །བསྔར་དུག་མ་བསྐུས་པབའི་མདའ་གཞན་ལའང་བཕྱིས་དུག་གོས་པབར་འགྱུར་བ་བཞིན་བཡིན་པའི་ཕྱིར། །ཞེས་གསུངས་ཏེ།
tib.p. 05403
消文紀錄——
〈親友集〉云:〈親友集〉說。親友集,參考消文(2007/02/19) 。
無信而慳悋:沒有信心而且吝嗇。
妄語及離間:說不實之言,並且愛挑撥離間。
智者不應親:有智慧的人不應該與這種人親近。
勿共惡人住:不要與這種惡人共處。
若自不作惡:如果自己不作惡事。
近諸作惡者:但是卻與作惡事的人親近。
亦疑為作惡:也會被懷疑是作惡事的人。
惡名亦增長:惡名也就隨著增長。
人近非應親:親近不應該親近的人。
由彼過成過:他的過失會變成自己的過失。
如毒箭置囊:就好比把毒箭放入箭囊中。
亦染無毒者:其他沒有毒的箭也自然會沾染其毒。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親友集〉開示不應親近惡友的道理。這有如常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道理一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