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初版;2014/03/30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3/2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並根據《四家合注》調整段落。)
論之本文——p. 02603
諸所餘者是攝他德。此亦如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若除為他說無謬道攝受而外,無有以水洗罪等事。
p. 02605
tib.p. 03607
ཇགཉིས་པ་གཞན་དོན་དུ་ད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ནི་ལྷག་མ་ནི་གཞན་རྗེས་སུ་འཛིན་པའི་ཡོན་ཏན་ཏེ། དེ་ཡང་ཇི་སྐད་དུ། ཐུབ་བཔ་སངས་རྒྱས་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རྣམས་བའགྲོ་བའི་རྒྱུད་ཀྱི་སྡིག་པ་ཆུ་ཡིས་བདྲེ་མ་འཁྲུད་པ་ལྟར་མི་འཁྲུ་ཞིང་།། འགྲོ་བའི་སྡུག་བསྔལ་བཚེར་མ་འདོན་པ་ལྟར་ཕྱག་གིས་མི་སེལ་ལ། །བཡོ་བྱད་ལག་པ་གཡས་ནས་གཡོན་དུ་སྤོ་བ་ལྟར་ཉིད་ཀྱི་བཐུགས་རྒྱུད་ཀྱི་རྟོགས་པ་བའི་ཡོན་ཏན་གཞན་ལ་སྤོ་བབའང་མིན་ཏེ། བའོ་ན་ཅི་ཞེ་ན་ཆོས་ཉིད་བདོན་དམ་བདེན་པ་བདངོས་སམ་བརྒྱུད་ནས་བསྟན་བཔའི་དོན་བསྒོམས་པས་བའགྲོ་བ་རྣམས་འཁོར་བ་ལས་གྲོལ་བར་མཛད། །ཅེ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གཞན་ལ་ལམ་མ་ནོར་བར་བསྟན་ནས་རྗེས་སུ་འཛིན་པ་མ་གཏོགས་པ་སྡིག་པ་ཆུས་འཁྲུ་བ་སོགས་བྱར་མེད་དོ།།
tib.p. 03611
消文紀錄——
諸所餘者是攝他德:其餘(四種條件)則都是攝持他人的功德,屬利他功德。
此亦如云:這就像經論中所說。消文者按,根據英文版廣論注釋101,本句出自उदानवर्गविवरण (Udāna-varga-vivaraṇa)《集法句經釋》中解釋〈正道品第十二〉時所提出來的。
諸佛非以水洗罪:所有的佛(並)不是以水洗清(眾生的)罪障。
非以手除眾生苦:(也)不是以手淨除眾生的苦厄。
非移自證於餘者:(更)不是把自己證悟的果轉移給眾生。
示法性諦令解脫:(而是)開示法性的真諦使得眾生獲得解脫。
若除為他說無謬道攝受而外:除了宣說沒有錯謬的正法攝受眾生之外。
無有以水洗罪等事:沒有以水洗罪、以手除苦與移證於餘等這些事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2018.3.24}以下宣說利他必須具備的功德。宗大師引《集法句經釋》中的一段話,這段話明確破除當時坊間傳聞,開示修行者所有的佛並不是以水洗清罪障、以手淨除苦厄,更不是把自己證悟的果轉移給眾生,而是以宣說無錯謬的正法,攝受眾生,使眾生能夠獲得解脫。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