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初版;2014/03/27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並依藏文調整段落,移除超連結);2019/03/2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2506
如是唯具調伏相續,三學證德,猶非完足,尚須成就聖教功德。言教富者,謂於三藏等,成就多聞。善知識敦巴云:「言大乘尊重者,謂是須一,若講說時,能令發生無量知解,若行持時,於後聖教,能成何益,當時能有何種義利。」
p. 02509
tib.p. 03510
དེ་ལྟར་བསླབ་པ་གསུམ་གྱིས་རྒྱུད་དུལ་བར་བྱས་པའི་རྟོ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ཙམ་དང་ལྡན་པས་མི་ཆོག་གི་ལུང་གི་ཡོན་ཏན་དང་ཡང་ལྡན་དགོས་པས་ལུང་གིས་ཕྱུག་ཅེས་པ་ནི་སྡེ་སྣོད་གསུམ་ལ་སོགས་པ་ལ་མང་དུ་ཐོས་པ་དང་ལྡན་པའོ།། དགེ་བཤེས་སྟོན་པའི་ཞལ་ནས། ཐེགས་ཆེན་གྱི་བླ་མ་བྱ་བ་ཇདོན་གཅིག་བཤད་པ་ན་ཇགསུང་རབ་འབྱམས་ཀླས་པར་གོ་བ་བསྐྱེད་ལ་ལག་ཏུ་ལེན་པ་ན་བསངས་རྒྱས་ཀྱི་བསྟན་པའི་ཐ་མ་ལ་ཇརྟོགས་པའི་བསྟན་པའམ་བསླབ་གསུམབ་སྒོམ་པ་ལ་གང་ཕན་དང་། བསྣོད་ལ་གང་འཚམས་ཐད་ཀར་བགདུལ་བྱའི་སེམས་ལ་ཕན་ཞིང་འདུལ་བའི་དོན་དུ་གང་འགྱུར་བབ་ཤེས་ནས་དེ་སྟོན་བཤེས་པ་ཞིག་དགོས་གསུང་ངོ་།།
tib.p. 03515
消文紀錄——
如是唯具調伏相續:像這樣只是具備調伏身心(的)。
三學證德:戒定慧證功德。證德,證功德。
猶非完足:還不算圓滿。
尚須成就聖教功德:還要在佛正法教功德方面獲致成就。
言教富者:《經莊嚴論》中所說的教富饒(,意思是……)。教,聖教。請參考消文(2006/07/07)。富,富饒,指財物充足。消文者按,此可理解作「應有盡有」,亦即對於聖教非常博學。又,吾人已知在《大乘莊嚴經論》中,此作「經富」,其釋曰:「得多聞故。」也就是宗大師在下一句本文所開示的「成就多聞」。消文者問:原先《經莊嚴論》之引文中所列為「教富饒」,解釋文反而略簡為「教富」,難不成原先的「教富饒」是為了湊足七言?另外,在引文中,「教富饒」列序為六,解釋文卻提前於第四位,越過德增與具勤,不知有沒有特殊用意在內?
謂於三藏等:意思是在經律論三藏方面。
成就多聞:確確實實廣為聽聞。成就,請參考消文(2006/04/28)。多聞,請參考消文(2006/11/21)。
善知識敦巴云:敦巴尊者說。敦巴,亦即是種敦巴,請參考消文(2006/06/24)。
言大乘尊重者:被稱為大乘佛法的上師……。
謂是須一:必須是這樣的一種人。
若講說時:如果(他在)講說的時候。
能令發生無量知解:能夠讓(聽聞者)生起不可計量的深刻理解。
若行持時:如果(他在)行持的時候。
於後聖教:(可以)對未來的佛教……。
能成何益:能產生哪些利益。
當時能有何種義利:對於)當時(的佛教)又能產生哪些義利。義利,請參考消文(2006/07/10)。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根據《經莊嚴論》闡釋善知識應該具備的第四個條件是教富。教富的意思就是對於經律論三藏能夠確實廣為聽聞。敦巴尊者說,有資格被稱為大乘佛法的上師,他必須是具有下述功德,譬如他的講說能讓聽聞者生起不可計量的深刻理解;他的行持可以對未來的佛教產生某些利益,在當時也能產生某些義利。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