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初版;2014/07/2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5010
又應憶念集學論說,應當思念饒益施主,及身中蟲,現以財攝,於當來世,當以法攝。又應思惟當辦一切有情義利,而受飲食。
p. 05011
tib. p. 06611
བསླབ་བཏུས་སུ་སྦྱིན་པ་པོ་ལ་ཕན་གདགས་པ་དང་ལུས་ཀྱི་སྲིན་བུ་ད་ལྟ་ཟང་ཟིང་གིས་བསྡུ་ལ་མ་འོངས་པ་ན་མོས་ཀྱིས་བསྡུ་སྙམ་པ་དང༌། 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ཀྱི་དོན་བསྒྲུབ་སྙམ་པའི་བསམ་པས་བཟའ་བར་གསུངས་པའང་དྲན་པར་བྱའོ།། ངདད་པས་བྱིན་པའི་ཟས་སྤྱོད་པ་ལ་ལྡན་གྲོལ་གཉིས་དང་ལྡན་པ་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པས་ཚུལ་ཁྲིམས་དང་ལྡན་པ་དང་ཏིང་ངེ་འཛིན་གྱིས་རྒྱུད་གྲོལ་བའོ།། དེའི་སྟེང་དུ་ཁ་ཏོན་སོགས་ཀྱིས་ཡོན་མ་སྦྱངས་ན་ལེ་ལོ་ཅན་ལ་བུ་ལོན་དུ་འགྱུར་ཞེས་འཆད་དོ།།
tib. p. 06613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依下列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又應憶念《集學論》說,應當思念饒益施主及身中蟲,現以財攝,於當來世,當以法攝。又應思惟當辦一切有情義利而受飲食。
又應憶念《集學論》說:此外,還應該憶念《集學論》中的教授。
應當思念饒益施主及身中蟲:應該想到給施主和身中的蟲豐富的利益。饒益,【陳孝義《佛學常見辭匯》】:「給人豐富的利益。」
現以財攝:這一世藉由財攝結緣。
於當來世,當以法攝:在未來世的時候,希望能藉由佛法來攝受。
又應思惟當辦一切有情義利而受飲食:同時,也應該思惟是為了要成辦一切有情的義利,所以才受用眼前的飲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繼續引用《集學論》所說,闡釋如何善思而後受用。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