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初版;2014/10/17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1/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6004
五他圓滿者,如云:「佛降、說正法、教住、隨教轉、有他具悲愍。」言佛降世或出世者,謂經三大阿僧祇劫積集資糧,坐菩提座現正等覺。說正法者,謂若佛陀或彼聲聞宣說正法。教法住世者,謂從成佛乃至未示入般涅槃,勝義正法,可現修證未壞滅故。法住隨轉者,謂即如是證正法者,了知有力能證,如是正法眾生,即如所證,隨轉隨順教授教誡。他悲愍者,謂有施者,及諸施主與衣服等。此五屬於他身所有,是修法緣,故名他滿。
p. 06009
tib.p. 07906
ཇགཉིས་པ་ལ་དངོས་དང་སྒྲ་བཤད་དང་དོགས་གཅོད་གསུམ་ལས་དང་པོ་གཞན་འབྱོར་ལྔ་ནི། སངས་རྒྱས་བྱོན་དང་དམ་ཆོས་སྟོན།། བསྟན་པ་གནས་དང་དེ་རྗེས་འཇུག །གཞན་ཕྱིར་སྙིང་ནི་བརྩེ་བའོ། །ཞེས་པའོ།། དེ་ལ་སངས་རྒྱས་བྱོན་པའམ་འབྱུང་བ་ནི་བསྐལ་པ་གྲངས་མེད་པ་གསུམ་གྱིས་ཚོགས་བསགས་ནས་བྱང་ཆུབ་ཀྱི་སྙིང་པོ་ནི་ཞོ་ཡི་སྙིང་པོ་ངལྟ་བུ་སྟེ་གནས་བྱང་ཆུབ་ཀྱི་སྙིང་པོ་དང་། རྟོགས་པ་བྱང་ཆུབ་ཀྱི་སྙིང་པོའོ།། དང་པོ་ནི། ལོངས་སྐུའི་གནས་འོག་མིན་དང་། སྤྲུལ་སྐུའི་གནས་རྡོ་རྗེ་གདན་དུ་རྡོ་རྗེ་ལྟ་བུའི་ཏིང་ངེ་འཛིན་མངོན་སུམ་དུ་མཛད་པ་དང་། གཉིས་པ་རྟོགས་པ་བྱང་ཆུབ་ཀྱི་སྙིང་པོ་བླ་མེད་བྱང་ཆུབ་ཉིད་དོ་ཟེར། ལ་འདུག་སྟེ་མངོ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འཚང་རྒྱ་བའོ།། དམ་པའི་ཆོས་སྟོན་པ་ནི་སངས་རྒྱས་སམ་དེའི་ཉན་ཐོས་ཀྱིས་ཆོས་སྟོན་པའོ།། ཆོས་བསྟན་པ་གནས་པ་ནི་སངས་རྒྱས་ཤིང་ཆོས་བསྟན་པ་ནས་མྱ་ངན་ལས་མ་འདས་བར་དུ་དོན་དམ་པའི་དམ་ཆོས་མངོན་དུ་བྱེད་པའི་ཚུལ་གྱིས་སྒྲུབ་པའི་ཆོས་མ་ཉམས་པའོ།། ཆོས་གནས་པ་རྗེས་སུ་འཇུག་པ་ནི་ཆོས་རྟོགས་པ་དེ་ཉིད་ཀྱིས་སྐྱེ་བོ་རྣམས་ལ་དམ་པའི་ཆོས་མངོན་སུམ་དུ་བྱ་བའི་མཐུ་ཡོད་པར་རིག་ནས་ཇི་ལྟར་རྟོགས་པ་ལྟར་བསྟན་པ་ལ་རྗེས་སུ་འཇུག་པའོ།། གཞན་གྱི་ཕྱིར་སྙིང་བརྩེ་བར་བྱེད་པ་ནི་སྦྱིན་པ་པོ་དང་སྦྱིན་བདག་གིས་ཆོས་གོས་ལ་སོགས་པ་སྟེར་བའོ།། ཇགཉིས་པ་སྒྲ་བཤད་ནི་དེ་ལྔ་ནི་གཞན་རྒྱུད་ལ་ཡོད་ཅིང་ཆོས་སྒྲུབ་པའི་ཆ་རྐྱེན་ཡིན་པས་གཞན་འབྱོར་རོ།།
tib.p. 07916
消文紀錄——
五他圓滿者:(第二方面是)五種他圓滿。
如云:「佛降、說正法、教住、隨教轉、有他具悲愍。」:譬如〈聲聞地〉中所說:「佛降、說正法、教住、隨教轉、有他具悲愍。」消文者按,這五種他圓滿接下來宗大師都會一一闡釋。
言佛降世或出世者,謂經三大阿僧祇劫積集資糧,坐菩提座現正等覺:所謂的佛降世,或者說佛出世,就是歷經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圓滿積集福慧資糧,坐在菩提座上現前證得正等覺。三大阿僧祇劫,常作三阿僧祇劫、三阿僧祇、三僧祇、三劫等。指菩薩由發心至成佛的修行時間。阿僧祇,是梵語असंख्य (asaṃkhya)之音譯,為古印度數目之一,表示極大或不可數之數。消文者按,舊版廣論文本印作阿僧祗,祇與祗作為「只」字的意思時才通用,譬如祇要或祗要。正等覺,參考消文(2006/06/05)。
說正法者,謂若佛陀或彼聲聞宣說正法:所謂說正法的意思,就是佛陀或者佛陀的聲聞弟子遊行宣說正法。聲聞,關於聲聞的意義,諸經論有許多解釋。大乘佛教興起之後,聲聞與緣覺同被貶為小乘,然而此處宜採原義。即聲謂音聲,指佛陀之說法;聞即聽聞。修行者聞佛說法,信受奉行,名曰聲聞。所以聲聞是泛指佛弟子或篤信佛法者,不分大小乘。
教法住世者,謂從成佛乃至未示入般涅槃,勝義正法,可現修證未壞滅故:所謂教法住世的意思,就是從佛陀降世起,一直到佛陀示現入涅槃以前的期間當中,殊勝義理的正法,能夠於現法修證,並沒有壞滅。勝義正法,【T27 No. 1545《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八十三〈定蘊第七中不還納息第四之十〉】:「勝義正法,謂聖道,即無漏根、力、覺支、道支。」
法住隨轉者,謂即如是證正法者,了知有力能證,如是正法眾生,即如所證,隨轉隨順教授教誡:所謂法住隨轉的意思,就是能夠依教奉行現證正法而成佛者,當觀察到有能力證得正法的眾生時,立即依照自己所證得的途徑,隨順眾生的根機,隨轉教授教誡,好讓眾生也現證正法。
他悲愍者,謂有施者,及諸施主與衣服等:所謂他悲愍的意思,就是有施者及許多施主布施衣服等資具,護持修行者。消文者按,關於施者與施主,請參考消文(2007/09/24)。
此五屬於他身所有,是修法緣,故名他滿:這五種不屬於行者本身所擁有的,但是都是修法的順緣,所以稱作他圓滿。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完五自圓滿之後,緊接著還是引《瑜伽師地論》〈聲聞地〉中所說,為行者闡釋五他圓滿。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