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初版;2016/05/13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2/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409
《親友書》亦云:「於餓鬼中須依近,欲乏所生相續苦,無治飢渴寒熱勞,怖畏所生極暴苦。或有口細如針孔,腹等山量為飢逼,下劣捐棄不淨物,尚不具足尋求力。有存皮骨裸形體,如枯枝葉多羅樹,有於夜分口熾然,受用口中燒然食。有下種類諸不淨,膿糞血等亦無得,面互相衝有受用,頸癭成熟所生膿。諸餓鬼中於春季,月炎冬季日亦寒,令樹無果諸餓鬼,略視江河亦當乾。」
p. 09502
tib. p. 12611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ཀྱང་། བངན་འགྲོའི་གནས་སྐབས་གཉིས་སུ་མ་ཟད་ཡི་དྭགས་ན་ཡང་བརྒྱུ་འདོད་པས་ཕོངས་པ་ཡིས། །བསྐྱེད་པའི་བའབྲས་བུ་སྡུག་བསྔལ་རྒྱུན་ཆགས་བཏེ་ཐར་མ་ཆད་པར་འབྱུང་བའི་མི་འཆོས་པ་བསྟེ། །རྣམ་སྨིན་གྲུབ་ཟིན་འཆོས་པའམ་བཟློག་པར་དཀའ་བ་ཡོད་དེ། དེ་ཡང་གང་ཞེ་ན། བཀྲེས་སྐོམ་གྲང་དྲོ་ངལ་དང་འཇིགས་པ་ཡིས། །བསྐྱེད་པབའི་སྡུག་བསྔལ་ཤིན་ཏུ་མི་བཟད་བཔ་བསྟེན་འཚལ་ལོ་བཏེ་བསྟེན་དགོས་པ་དག་ཡོད་དོ། །དེ་དག་རྒྱས་པར་འཆད་པ་ནི་ཁ་ཅིག་ཁ་ནི་ཁབ་ཀྱི་མིག་ཙམ་ལ། །སྟོ་བ་རི་ཡི་གཏོས་ཙམ་བཀྲེས་པས་ཉེན། །མི་གཙང་གྱི་ནར་བོར་བ་ཅུང་ཟད་ཀྱང་། །འཚལ་བའི་མཐུ་དང་ལྡན་པ་མ་ལགས་སོ། །ཁ་ཅིག་པགས་རུས་ལུས་ཤིང་གཅེར་བུ་སྟེ། །ཏ་ལབའི་ཡ་ཐོག་བཅེས་པ་ལྟར་ན་རྩེ་མོ་དང་ཡང་ཐོག་ཅེས་པ་ལྟར་ན་འབྲས་བུའོ། །དཔེར་ན་ཤིང་ཏོག་དང་ལོ་ཏོག་ལྟ་བུ་བསྐམས་པ་ལྟ་བུ་ལགས། །ཁ་ཅིག་མཚན་ཞིང་ཁ་ནས་འབར་བ་སྟེ། །ཟས་སུ་འབར་བའི་ཁར་བབས་བྱེད་པ་འཚལ། །དམངས་རིགས་འགས་ནི་རྣག་དང་ཕྱི་ས་དང་། །ཁྲག་སོགས་མི་གཙང་བ་ཡང་མི་རྙེད་དེ། །ཕན་ཚུན་གདོང་དུ་འཚོག་ཅིང་མགྲིན་པ་ནས། །ལྦ་བ་བྱུང་བ་སྨིན་པའི་རྣག་ལ་འཚལ། །བཡི་དྭགས་འདི་དག་རྣམས་ལ་སོ་གའི་དུས་སུ་ནི། །ཟླ་བའང་ཚ་ལ་དགུན་ནི་ཉི་མའང་གྲང་། །ལྗོན་ཤིང་འབྲས་བུ་མེད་འགྱུར་འདི་དག་གིས། །བལྟས་པ་ཙམ་གྱིས་ཀླུང་ཡང་སྐེམས་པར་འགྱུར། །ཞེས་སོ།།
tib. p. 12702
論源紀錄——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龍樹菩薩歡誡王頌》
94.受鬼望不遂,無敵苦常臨,飢渴及冷熱,困怖苦恒侵。
95.口小如針孔,腹大等山丘,飢纏縱己糞,得少定無由。
96.形如枯杌樹,皮方作衣服,炬口夜夜然,飛蛾墮充食。
97.血膿諸不淨,福少獲無從,更相口排逼,還餐癭熟癰。
98.月下便招熱,日中身遂寒,望果唯空樹,瞻江水剩乾。
宋天竺三藏僧伽跋摩譯《勸發諸王要偈》
99.餓鬼思飲食,所念未曾有,飢渴寒熱迫,長夜無休息。
100.或身如大山,咽口若針鋒,飢渴內燒燃,對食食無從。
101.或見糞膿唾,群走競馳趣,到則自然滅,望絕增苦惱。
102.飢渴煎其內,瘤癭發癰疽,更共相撮搏,齟齰唼膿血。
103.羸瘡皮骨連,裸形被長髮,身長若枯木,熾焰從口出。
104.還自焚其身,狀燒多羅樹,處夏希夜涼,月光增其熱。
105.在冬思晝溫,日出逾冰結,向樹果即消,趣河水輒竭。
宋罽賓三藏求那跋摩譯《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
85cd.餓鬼道中苦亦然,諸所須欲不隨意。
86.飢渴所逼困寒熱,疲乏等苦甚無量,腹大若山咽如針,屎尿膿血不可說。
87.裸形被髮甚醜惡,如多羅樹被燒剪,其口夜則大火燃,諸虫爭赴共唼食。
88.屎尿糞穢諸不淨,百千萬劫莫能得,設復推求得少分,更相劫奪尋散失。
89.清涼秋月患焰熱,溫和春日轉寒苦,若趣園林眾果盡,設至清流變枯竭。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