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消文(2008/07/18)

2008/07/18初版;2016/05/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配合藏文段落調整消文範圍)2020/02/0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608

報云:「阿難陀有二甥,既出家已,懈怠廢時,死後當生此中。」彼二慌恐,作如是念:「設若知者,現或置入。」次返目犍連子處,詳白所見。目犍連子告云:「二求寂,若此過患,若餘過患,悉是由其懈怠所生,當發精進。」彼二遂發精進,若未食前,憶念地獄,則不飲食,若於食後而憶念者,即便嘔吐。

p. 09611

tib. p. 12907

ཀུན་དགའ་བོའི་ཚ་བོ་གཉིས་རབ་ཏུ་བྱུང་ནས་ལེ་ལོས་དུས་འདའ་བར་བྱེད་པ་ཤི་ནས་འདིར་སྐྱེའོ་ཞེས་སྨྲས་པ་དང་། དེ་གཉིས་ཤིན་ཏུ་སྐྲག་ནས་གལ་ཏེ་ཤེས་ན་ད་ལྟ་ཉིད་དུ་འཇུག་གོ་སྙམ་ནས་མོའུ་འགལ་གྱི་བུའི་སར་ཕྱིན་པ་དང་ཇི་ལྟར་གྱུར་པ་རྣམས་བསྙད་དོ།། དེ་ནས་མོའུ་འགལ་གྱི་བུས། དགེ་ཚུལ་གཉིས་ཉེས་དམིགས་འདི་དག་དང་གཞན་ཡང་ལེ་ལོ་ལས་འབྱུང་བས་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ས་ཤིག ཅེས་གསུངས་པས། དེ་གཉིས་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ཞིང་ཟས་མ་ཟོས་པའི་གོང་དུ་དམྱལ་བ་དྲན་ན་ནི་ཟ་བར་མི་བྱེད་ལ། ཟས་ཟོས་ཟིན་པའི་འོག་ཏུ་དྲན་ན་ནི་སྐྱུག་པར་བྱེད་དོ།

tib. p. 12913

消文紀錄——

報云:(獄卒)回報說。

阿難陀有二甥,既出家已,懈怠廢時,死後當生此中:阿難陀的兩個外甥,既然已經出家,卻不好好修行,死後一定墮入這大鍋當中。

彼二慌恐,作如是念:他們兩個(聽到之後)非常恐慌,於是心中生起一個念頭。

設若知者,現或置入:萬一被獄卒知道(就是我們兩個)的話,說不定現在當場就被抓進去了。

次返目犍連子處, 詳白所見:於是(急忙)回到目犍連尊者處,一五一十地把所看見的情形向尊者報告。

目犍連子告云:目犍連尊者就教誡(他們兩個)說。

二求寂:二位沙彌。求寂,梵文श्रामणेर (śrāmaṇera),音譯室羅末尼羅,舊譯沙彌。

若此過患,若餘過患,悉是由其懈怠所生,當發精進:不論是這種過患,或者是其他的過患,都是因為懈怠引生起來的,(你們)應該好好努力啊!

彼二遂發精進,若未食前,憶念地獄,則不飲食:於是他們兩個就努力修行,每當若飲若食前,想到地獄種種,就不飲食。

若於食後而憶念者,即便嘔吐:如果在飲食之後想到地獄種種,就會嘔吐。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描述阿難二外甥在熱地獄,見有二大鍋是為他們準備的,慌恐地向目犍連尊者報告。尊者教誡他們若發精進,就不會感得此種苦果。於是兩位沙彌發起精進,精進程度如本文文末所述。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