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初版;2018/03/2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修訂標點符號,並訂正「供身什物」之消文,加入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004
財敬供養者,謂供種種衣服、飲食、臥具、坐具、病緣醫藥、供身什物、薰香、末香、塗香、華鬘、伎樂、及諸燈燭,敬問、禮拜、奉迎合掌、唱種種讚、五支遍禮、右旋圍繞,又供田等無盡奉施,又供摩尼、耳環、臂釧諸莊嚴具,下至供養諸小鳴鈴、散諸珍奇、纏寶縷線,供養諸佛,或佛塔廟。
p. 11007
tib.p. 14820
རྙེད་པ་དང་བཀུར་སྟིའི་མཆོད་པ་ནི།༧ ན་བཟའ་དང་ཞལ་ཟས་དང་གཟིམས་ཆ་དང་གདན་དང་བསྙུན་གྱི་གསོས་སྨན་དང་ཡོ་བྱད་དང་བདུག་པ། ཕྱེ་མ། བྱུག་པའི་སྤོས་དང་མེ་ཏོག་གི་ཕྲེང་བ་དང་རོལ་མོའི་སྒྲ་དང་མར་མེ་སྣ་ཚོགས་འབུལ་བ་དང་། གུས་པར་སྨྲ་བ་དང་ཕྱག་འཚལ་བ་དང་མངོས་དུ་ལྡང་བ་དང་ཐལ་མོ་སྦྱར་བ་དང་བསྟོད་པ་སྣ་ཚོགས་བརྗོད་པ་དང་ཡན་ལག་ལྔས་ཕྱག་བྱ་བ་དང་གཡས་ཕྱོགས་སུ་བསྐོར་བ་དང་། ཞིང་ལ་སོགས་པ་ཟད་མི་ཤེས་པའི་སྦྱིན་པ་དང་ནོར་བུ་དང་སྙན་ཆ་དང་དཔུང་རྒྱན་ལ་སོགས་པའི་རྒྱན་དང་། ཐ་ན་དྲིལ་བུ་དབུལ་བ་དང་ཀར་ཤ་པ་ཎ་གཏོར་བ་དང་སྲད་བུས་དཀྲི་བས་སངས་རྒྱས་སམ། དེའི་མཆོད་རྟེན་ལ་མཆོད་པའོ།
tib.p. 14907
消文紀錄——
財敬供養者:(第七、)財敬供養的意思是……。消文者按,此包括財物供養與恭敬供養。
謂供種種衣服飲食臥具坐具病緣醫藥,供身什物,薰香末香塗香華鬘伎樂及諸燈燭:也就是以種種的衣服、飲食、臥具、坐具、醫療藥品等,以及{2018.3.21}三衣六物等資具,還有薰香、末香、塗香、花鬘、伎樂和燈燭等種種供物施設財物供養。
敬問禮拜,奉迎合掌,唱種種讚,五支遍禮,右旋圍繞:恭敬啟白、禮拜、捧迎、合掌、唱讚頌、五支遍禮、右旋圍繞等方式施設恭敬供養。五支,指四肢與頭。五支遍禮,五體投地頂禮。
又供田等無盡奉施:此外如供養田地等類的無盡奉施。
又供摩尼耳環臂釧,諸莊嚴具:此外還有供養摩尼寶、耳環、臂釧等類的莊嚴資材。
下至供養諸小鳴鈴,散諸珍奇,纏寶縷線:甚至有供養小鳴鈴、各種零星的珍奇寶物、纏寶縷線等。
供養諸佛,或佛塔廟:以上財物恭敬供養諸佛或塔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釋第七種供養事。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