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初版;2020/04/1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001
自作供養者,謂非由於懈怠懶惰放逸增上,而令他作,唯自手作。教他供養者,謂念自己略有少物,然諸有情貧苦薄福,無力供養,若教此供,當獲安樂,由悲愍心,唯教他供。又亦勸他共供養者,謂自他俱共同供養。此三福果,大小如前。
p. 11004
tib. p. 14814
རང་གིས་བྱ་བའི་མཆོད་པ་ནི།༥ ལེ་ལོ་དང་སྙོམ་ལས་དང་བག་མེད་པའི་དབང་གིས་གཞན་བྱེད་དུ་མི་འཇུག་པར་རང་གིས་ལག་བདར་ནས་བྱེད་པའོ།། གཞན་བྱེད་དུ་བཅུག་པའི་མཆོད་པ་ནི།༦ རང་ལ་དངོས་པོ་ཆུང་ངུ་ཡོད་ལ། སེམས་ཅན་སྡུག་བསྔལ་བ་བསོད་ནམས་ཆུང་ཞིང་མི་ནུས་པ་འདི་དག་གིས་མཆོད་པ་བྱས་ན་བདེ་བར་འགྱུར་རོ་སྙམ་ནས་སྙིང་རྗེ་དང་ལྡན་པས་གཞན་ཁོ་ན་མཆོད་དུ་གཞུག་པའོ།། གཞན་ཡང་བསྐུལ་ནས་གཉིས་ཀས་བྱེད་པ་ནི། རང་གཞན་གཉིས་ཀའི་ཐུན་མོང་བ་སྟེ། དེ་གསུམ་གྱི་བསོད་ནམས་ཀྱི་འབྲས་བུ་ཆེ་ཆུང་ནི་སྔ་མ་དང་འདྲའོ།།
tib. p. 14820
消文紀錄——
自作供養者:(第五、)自作供養的意思是……。
謂非由於懈怠懶惰放逸增上,而令他作,唯自手作:也就是說施設供養時,完全由自己親手做,不因為懈怠、懶惰以及放逸等因素強烈而由他人代為供養。
教他供養者:(第六、)教他供養的意思是……。
謂念自己略有少物,然諸有情貧苦薄福,無力供養,若教此供,當獲安樂,由悲愍心,唯教他供:也就是說,心想自己有些許可以供養的物品,可是其他有情處境貧困,福報淺薄,沒有能力供養,如果教他們供養的話,一定可以幫助他們得到安樂,出於自己的悲愍心而教他人供養。
又亦勸他共供養者,謂自他俱共同供養:如果是勸他人和自己一起共同供養時,就稱作自他俱共同供養。
此三福果,大小如前:這三種供養可得到的福德果報,其大小就如同前面說過的情形一樣。消文者按,也就是初者獲廣大福果,第二較前獲大大福果,第三較前獲最大福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繼續為行者闡釋自作供養、教他供養及自他俱共同供養。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