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初版;2020/04/1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0913
論說初者,獲廣大福,第二較前獲大大福,第三較前獲最大福。故於一佛,或佛像等,修供養時,應憶法性無所差別,先當遣意供養一切,極為切要。
p. 11001
tib. p. 14811
སྔ་མ་ནི་བསོད་ནམས་རྒྱ་ཆེ་ལ། གཉིས་པ་ནི་དེ་བས་ཀྱང་ཆེས་རྒྱ་ཆེ་བ་དང་། གསུམ་པ་ནི་དེ་བས་ཀྱང་ཤིན་ཏུ་རྒྱ་ཆེ་བར་གསུངས་པས། སངས་རྒྱས་སམ་དེའི་སྐུ་གཟུགས་སོགས་གཅིག་ལ་མཆོད་པ་ན་ཆོས་ཉིད་དབྱེར་མེད་པ་དྲན་པར་བྱས་ནས་ཐམས་ཅད་ལ་མཆོད་པའི་འཕེན་པ་གཏོང་བ་གལ་ཆེའོ།།
tib. p. 14814
消文紀錄——
論說初者,獲廣大福,第二較前獲大大福,第三較前獲最大福:論當中說,第一種供養可獲得廣大福德果報,而第二種供養又比第一種獲得更大福德果報,第三種供養則是獲得最大福德果報。消文者按,出自【T30No.1579《瑜伽師地論》卷四十四〈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供養親近無量品第十六〉】,英文版廣論僅以It is said that...表示。(p.198)此三種供養依序為現前供養、不現前供養,以及俱現不現前供養。又,羅桑嘉措喇嘛釋譯本稱第三種供養為法性供養。(p.104)
故於一佛,或佛像等,修供養時:因此,對一尊佛或佛像修供養的時候。
應憶法性無所差別:應當憶念一法性即是一切法性,其中是沒有差別的。消文者按,如前所示,供養一佛像或一塔廟,即是供養其餘三世一切諸佛及十方無邊佛塔。
先當遣意供養一切,極為切要:應當作意供養一切佛像及塔廟,這一點極為重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根據論典闡釋現前供養、不現前供養,以及俱現不現前供養所獲福德果報之差別,教誡行者當遣意供養一切極為至要。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