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初版;2015/07/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6/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112
又彼論插敘云:「由修如是大悲力故,立誓拔濟一切有情,願求無上正等菩提,以為自性菩提之心,不須策勵而得生起。」此說能生願心之因,須前所說如是大悲。由此當知大菩提心發生之量。
p. 22201
tib. p. 30807
ཇབཞི་པ་དེས་སེམས་བསྐྱེད་འདྲེན་པས་སྐྱེས་ཚད་མཚུངས་པར་བསྟན་པ་ནི། ཡང་ལུང་དེའི་འཕྲོས་ཉིད་ནས། དེ་ལྟར་སྙིང་རྗེ་ཆེན་པོ་གོམས་པའི་སྟོབས་ཀྱིས་སེམས་ཅན་མ་ལུས་པ་དྲང་བར་དམ་བཅས་ནས་བླ་ན་མེད་པ་ཡང་དག་པར་རྫོགས་པའི་བྱང་ཆུབ་ཏུ་སྨོན་པའི་རང་བཞིན་གྱི་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བསྒྲིམ་མི་དགོས་པར་སྐྱེ་སྟེ། ཞེས་སྨོན་སེམས་སྐྱེ་བའི་རྒྱུར་སྔར་བཤད་པའི་སྙིང་རྗེ་ཆེན་པོ་དེ་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ཏེ། འདིས་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སྐྱེས་པའི་ཚད་ཀྱང་ཤེས་པར་བྱའོ།།
tib. p. 30811
消文紀錄——
又彼論插敘云:又接前段話繼續說。消文者按,指繼續引《修次初篇》而說。{2015.7.29}「插敘」舊譯作「緒」。
由修如是大悲力故:因為修持這種大悲力的緣故。
立誓拔濟一切有情:所以以誓願拔濟一切有情、……。
願求無上正等菩提:並願求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以為自性菩提之心:為自性之菩提心。
不須策勵而得生起:不須策勵就能夠生起。
此說能生願心之因:這段話的意思是說,願心生起之因。
須前所說如是大悲:必須依於前面所說的這種大悲心。
由此當知大菩提心發生之量:從這點可以曉得,大菩提心生起之量。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引《修次初篇》闡述,以大悲心為因,不須策勵即得生起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